中国-南非AEO互认安排签署

2021-12-18 17:21:2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关近日与南非海关签署“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安排。

  “经认证的经营者”即 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通常简称为AEO。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倡导的,由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认可,从而给予其便利和优惠措施的制度。通过开展AEO互认合作,中国海关和互认国家(地区)海关AEO企业出口到对方的货物,能够直接享受当地海关实施的通关便利措施,从而降低贸易成本。

  2021年1—10月,中非进出口总值达到2070.67亿美元,同比增长37.5%。南非作为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也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国家。2021年1—10月,中国与南非进出口总值达到449.29亿美元,同比增长56.6%,占到中非贸易总值的21.7%,是我国在非洲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海关与南非海关实现互认后,两国AEO企业货物将在通关中享受较低单证审核率、较低查验率、优先查验、指定联络员沟通解决通关问题、非常时期优先快速处置等5类互认便利措施,可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港口、物流等贸易成本,有力促进两国企业贸易安全顺畅,为两国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营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新加坡、韩国和南非等21个经济体47个国家(地区)签署了海关AEO互认安排(协定)。中国AEO企业对AEO互认国家(地区)进出口额约占其进出口总额的60%。下ー步,中国海关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中东欧国家和重要贸易国家海关为重点,不断扩大AEO互认“朋友圈”,加快AEO互认磋商进程,为我国进出口企业在全球范围争取更多便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 孙树文)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