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日冕 “帕克”探测器首次与太阳亲密接触

2021-12-16 10:15:04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

  “帕克”太阳探测器的构想图。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综合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副局长托马斯·祖布钦在14日举行的2021年美国地球物理联盟秋季会议上宣布,“帕克”太阳探测器发射三年后,于今年4月28日,美国东部时间9时33分到达太阳大气的最外层(日冕),并在那里停留了5个小时,成为第一个“接触太阳”的航天器。相关研究结果同时发表在美国《物理评论快报》上。

  这一任务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领导。研究人员称,“帕克”太阳探测器是在4月份第八次接近太阳时穿过了日冕。他们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恢复数据,然后又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来确认。据NASA称,这是研究太阳科学的里程碑,不仅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太阳的演化和对太阳系的影响,而且也帮助人们更多地了解宇宙中其他的恒星。

  2018年,NASA发射了“帕克”太阳探测器,最终目标是到达太阳日冕,实现人类对这颗恒星的首次近距离“接触”。

  太阳的外缘开始于阿尔芬临界面,在该点下方,太阳引力和磁力直接控制太阳风。今年4月,“帕克”在阿尔芬临界面以下停留了5个小时,与太阳的等离子体直接接触。在这个面之下,太阳磁场的压力和能量比粒子的压力和能量更强。

  该探测器首次对太阳大气层内的物质进行了直接观测,揭示了有关太阳的发现。

  太阳的日冕比其实际表面热得多。日冕的最高温度为100万开尔文(180万华氏度),而表面的温度约为6000开尔文(10340华氏度)。

  “帕克”多次进出日冕,这帮助研究人员了解到,阿尔芬临界面不是围绕太阳的光滑圆圈,而是锯齿状、不平坦的,有尖峰和谷底,许多科学家认为太阳磁场逆转就出现在这一区域。“帕克”到达此处时,距离太阳中心约800万英里(约1300万公里)。

  研究人员注意到,阿尔芬临界面凹陷的幅度比它凸起的幅度要低得多。这一发现可能意味着在日冕内不会形成太阳磁场逆转。或者,太阳低层大气的磁重联率可能会引起更少的逆转。

  在飞越日冕过程中,“帕克”在经过距离太阳表面650万英里(约1046万公里)的地方时,经过了一个被称为伪冕流的区域,这是一个在太阳表面凸起的大型磁性结构,在日食期间可从地球上观察到。数据表明,阿尔芬临界面最大和最远的起伏是由伪冕流产生的。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伪冕流会将阿尔芬临界面推离太阳。

  科学家们还观察到,太阳的磁场在很远的距离上将太阳风拉向与其自转相同的方向,而不仅仅是在近距离处,这就增加了太阳风远离太阳时的速度。

  探测器还记录了一些证据,证明日冕内部存在潜在能量的提升,这可能会影响加热和耗散。

  据报道,“帕克”太阳探测器可能会在明年1月份的下一次飞越中再次飞越日冕。在任务完成之前,它将在七年的时间里21次近距离接近太阳。2024年,该探测器将在距太阳390万英里的表面范围内运行,这比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更靠近太阳。

  研究人员表示,随着“帕克”太阳探测器飞入日冕,人们将对这个神秘区域的内部运作有更深的了解。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