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就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发声!

2021-12-14 15:23:48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央广军事

  来源:央广军事

  12月13日

  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

  第六次审议大会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率领

  中国代表团出席审议大会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大会上提交了中国《关于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的立场文件》,呼吁各国通过对话与合作,就如何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寻求共识,构建普遍参与的有效国际治理机制,避免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给人类带来重大损害。

 

\

 

 

  李松在大会上发言表示,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在解决常规武器滥用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为规范新兴技术军事应用提供了重要的讨论平台。另一方面,随着新兴技术军事应用的快速发展,公约正面临新的课题和挑战。以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计算等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迅猛发展,并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可能全面改变未来战争形态,给国际安全带来潜在挑战,并可能引发人道主义危机。

  李松重点介绍了中方立场文件的相关考虑和主要内容。他强调,人工智能在引发巨大变革的同时,存在技术和社会潜在影响的双重不确定性。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在战略安全、治理规则、伦理道德等方面也将产生复杂深远的影响,必须高度重视此类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加强前瞻性应对,及时制定统一有效的安全规则。为协调发展和治理的关系,确保人工智能发展的安全、可靠、可控,中方基于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多年讨论成果和各国有益实践,提出了立场文件。

 

 

 

  该文件聚焦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涉及的研发、部署、使用等重要环节,就如何在军事领域负责任地开发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出解决思路:

  一、各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武器系统方面应保持克制,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不应成为发动战争和谋求霸权的工具,反对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谋求绝对军事优势,损害他国主权和领土安全。

  二、坚持以人为本、智能向善原则,确保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法,避免相关武器系统造成滥杀滥伤和误用恶用。

  三、要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性、可靠性、可控性,增强人工智能安全评估和管控能力,确保人工智能武器永远处于人类控制之下。

  四、要对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加强监管,降低扩散风险。

  五、要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原则,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军事应用问题的解决之道,建立普遍参与的国际机制,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

  六、加强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治理水平,确保各国充分享有技术发展与和平利用的权利。

  李松还在发言中介绍了中方全面参与公约框架下各项议题工作,特别是致力于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援助与合作的情况。

  在为期5天的会议期间,缔约国将全面审议公约过去5年的执行情况,同时就公约框架下的新兴议题进行讨论,并探讨相关举措。

  《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的全称是《禁止或限制使用某些可被认为具有过分伤害力或滥杀滥伤作用的常规武器公约》。该条约于1981年开放签署,并于1983年12月生效。中国于1981年签署了这一条约。目前共有125个缔约国。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