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奥密克戎未来传播可能出现三种场景

2021-12-14 09:31:13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未来传播将有可能出现三种场景。”12月12日,在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之生命科学分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他的看法。

  在总结对比新冠疫情与1918年大流感、SARS、H7N9等不同历史时期的传染病后,张文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把人类带入与病毒博弈的新阶段,这场战疫不能用2003年的SARS以及H7N9的经验来应付,未来全球疫情还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新冠病毒在传播模式等方面都不同于以往的病毒,同时根据最新研究,在自然界许多动物身上都已发现新冠病毒,这意味着病毒在自然界已经开始产生储存库。”张文宏指出,“这意味着战疫已经向纵深方向发展,我们已经失去早期完全清除病毒的机会,根据人类历史上和病毒博弈的经验,短期内我们不具备全球彻底清除新冠病毒的条件。人类不得不面对病毒全球蔓延,可能会导致‘像流感一样的常态流行’。”

  张文宏对比了应对疫情的英国模式、新加坡模式和以色列模式。其中,新加坡采取“疫苗全程接种+动态开放”的模式,该国在9月完全开放后病例数大幅增加,便马上对开放实施限制。“这种模式与中国的动态清零模式形成很好呼应,不走极端路线,是符合各自国家实际情况的近阶段应对策略。”张文宏说。

  以色列模式则是在完成两针全程接种后实施开放政策,同时又迅速推动加强针的接种,这种做法在控制病死率和发病率方面表现很好。“因此,加强针的接种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希望。”张文宏说。

  张文宏透露,我们团队研究发现,不同形式的加强接种都能大幅提高两针接种以后抗体水平,都有利于开放的实现。

  奥密克戎未来传播将出现哪些场景呢?“最好的状况是病毒局部传播,但毒力较弱,那么目前各国的紧缩政策将逐步放松;尚可接受的情况是,病毒传播力强、毒力较强,但疫苗加强针有效,这样就要加快推广加强针的接种;最严峻的形势可能是病毒传播强,毒力较强,疫苗加强针也无效,这时则需要疫苗新策略,收紧防控策略。”张文宏说,“全世界科学界正在共同努力,中国具备足够的技术力量应对新冠病毒变异,对未来我还是充满信心的。”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