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大量新冠疫苗过期未使用 多为欧洲捐赠的临近保质期存货

2021-12-09 10:07:20 | 来源:央视新闻 | 参与: 0 | 作者:央视新闻

  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8日,有媒体报道称,尼日利亚100万剂未使用的新冠疫苗已于11月过期。尼日利亚卫生部当日证实确有疫苗过期未使用一事,并称这些大都是一些欧洲国家捐赠的库存疫苗,运抵尼日利亚时已经快要过期。

  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报道称,尼日利亚有多达100万剂新冠疫苗已于上个月过期而没有使用,并称过期的是阿斯利康疫苗。当天,在尼日利亚卫生部长艾哈尼尔签署的一份声明中,该消息得到了证实,但声明中没有明确过期未使用疫苗的数量和品牌。

  声明称,尼日利亚最近得到了几个国家(主要是欧洲国家)的慷慨援助,这些国家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和非洲疫苗采购信托基金,从其库存中免费提供了一批新冠疫苗。虽然这些捐赠得到认可和感谢,但其中一些产品的剩余保质期只有几个月,在尼卫生部门扣除运输、清理、分发和交付给用户的时间后,使用这些疫苗的时间变得更短,有些保质期甚至只有几周。

  声明透露,如果这类疫苗连续或大量到达,有时会出现物流瓶颈,从而使一些疫苗未来得及使用就已过期。这种困境在尼日利亚并不常见,但许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都遇到了这种情况。

  艾哈尼尔在声明中表示,捐赠保质期较短或者即将到期的剩余新冠疫苗已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尼日利亚及时利用了迄今为止该国收到的1000多万剂短保质期新冠疫苗中的大部分,并节省了4000多万美元的外汇。过期疫苗目前已被撤回并销毁。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总人口超过2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目前只有不到4%的尼日利亚成年人完成了疫苗接种。(总台记者 王新俊)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