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使馆:背负巨量“民主赤字”的国家有何资格充当“民主判官”?

2021-12-08 09:10:39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12月8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发文《警惕“民主峰会”背后的政治操弄》称,所谓的“民主峰会”不会拯救满目疮痍的美式民主,只会让各国人民更加看清美国作为民主“破坏者”的真面目。世界各国应共同抵制这种“反民主”“伪民主”行径,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各种挑战,共同推动人类进步。全文如下:

 

  2021年12月9日至10日,美国将在线上主办“领导人民主峰会”。美国“不寻求新冷战,不在世界上搞分裂”的表态言犹在耳,转身便借“民主”之名在世界上制造分裂、打压异己、挑动意识形态对抗,将不可避免地干扰全球团结抗疫、携手复苏经济的进程。试问,这样的“峰会”是在颂扬民主,还是在破坏民主?其背后的政治操弄值得警惕。

  民主不是专利。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权利,而不是某一个或某几个国家的专利。从来没有万能的民主模式,更没有高人一等的民主制度。民主不是单行道,世界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千差万别,民主实践依国情而异,不可能是一个模版、一套规格、一种路径。实践已经反复证明,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不能照搬,各国民主的实现形式必须深深根植于本国的土壤,确保本国人民拥有足够的参与感、满足感、获得感。在70多年的实践探索中,中国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了一整套与自身实际相适配且成效显著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创造了长期稳定、快速发展、脱贫攻坚等一系列人间奇迹,得到了绝大多数中国民众的支持拥护,是真正惠民生的民主。而美国以民主“布道者”自居,强推“颜色革命”“民主改造”,令多少发展中国家陷入政治动荡、社会动乱,给世界留下多少烂摊子!

  民主不是标签。一个国家是否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美国只是全世界众多主权国家中的一员,却企图完全垄断对民主的定义权和裁判权,以一己好恶划分民主“优等生”和“后进生”,腆颜决定谁是“民主国家”,谁是“专制政权”,这是赤裸裸的“民主霸权”。人为把世界各国分成三六九等,贴上“民主”和“非民主”标签,除了会造成分裂、挑动对抗外,别无益处。实际上,美国“民主灯塔”早已崩塌。有关民调显示,全球44%的人认为美国是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胁,81%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民主面临来自国内的严重威胁,全球57%的受访者、美国7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是民主的良好样板,美国盟友和伙伴中的16个发达经济体仅有17%的受访者认为所谓“美国民主”值得仿效。国际民主与选举援助协会近日更是首度将美国列入“民主倒退国家”名单。试问,这样一个背负巨量“民主赤字”的国家有何资格充当“民主判官”?

  民主不是口号。民主不是装饰品,不应高居庙堂、高谈阔论,而是要时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造福于民。如果人民只是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被迫休眠;只是在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许诺、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是在拉票时被拉拢、选举后就遭冷落,这样的民主绝非真正的民主。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全链条参与的民主。中国政府在制定“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广泛问计于民,仅通过网上征求意见方式,就收集到100多万条意见建议。反观美国,在民主光环褪色、美式民主跌下神坛的今天,依然对本国民主弊病视而不见,热衷于在民主旗号掩护下拼凑“小圈子”“小集团”。美国实在应多扪心自问,多检讨自身,多把精力放在解决国内种族歧视、社会撕裂、贫富分化等疑难杂症上。

  民主不是工具。把民主政治化、武器化,将其作为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维系自身霸权的工具,这才是对民主精神、民主价值的背叛和破坏。美国虽以民主“领导者”和“捍卫者”自居,但早已沦为世界的乱源。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援引美国传统基金会防务项目高级研究员达科塔·伍德的话说,美国平均每15年就卷入一场战争。美国假“民主”搞干涉、借“人权”行霸权的的斑斑劣迹数不胜数,早已引起世界人民的“公愤”。在当前全球团结抗疫的关键时刻,美国却再次故伎重演,借举办“民主峰会”兜售“民主对抗威权”的虚假叙事,推行“民主双重标准”,大搞集团政治和零和博弈,为本国一己之私,不惜把世界推回到危险的冷战式阵营对抗,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当今世界正面临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我们需要的是团结而不是分裂,是合作而不是对抗。所谓的“民主峰会”不会拯救满目疮痍的美式民主,只会让各国人民更加看清美国作为民主“破坏者”的真面目。世界各国应共同抵制这种“反民主”“伪民主”行径,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各种挑战,共同推动人类进步。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