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是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国

2021-12-07 09:50:1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中国青年报

  他建议,在现有的危机状况之下,世界主要经济体应该尽量用一种循环性的货币和金融政策来支持和帮助世界经济的发展,而“区域组织和多边银行应该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多位区域及国际组织的负责人都谈到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国的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举了一个例子:由于不断深化开放,中国资本市场这些年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外国资本。2020年,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做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的金融服务市场规模预计是47万亿美元,鉴于这一庞大体量,外资机构如果能在其中提升市场份额,那就意味着巨额利润。因此“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国公司的吸引力是巨大的,而且只会越来越大”。而中国在2020年就是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规模最大的国家,“大家要抓住中国带来的投资机会”。

  此外,伊马莫维奇还提到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说,中国希望促进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同时也希望更好地帮助各不同的上合成员国来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促进经济复苏。“中国在这方面还会继续分享市场的机会,上合组织将会继续致力于促进开放式经济发展,强化多边机制,更好地去对抗可持续发展和其他繁荣目标所面对的种种阻碍和困难。”

  菲律宾前总统、丝路国际联盟联合主席阿罗约肯定了中国这些年取得的种种成就。她说,从扶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该从中国经验当中借鉴学习一种建立长期愿景和坚定推进的决心。希望沿线国家在卫生健康丝路、数字化丝路、绿色丝路、可再生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强进一步的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的严峻考验还在继续,阿罗约说,全球化的时代,各国利益和未来是紧密地连接在一起的,“全球威胁和全球挑战,要求强有力的全球回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