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哈切特:感谢中国为推动新冠疫苗公平可及作出的巨大贡献

2021-12-06 15:21:40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2月4日电 专访:感谢中国为推动新冠疫苗公平可及作出的巨大贡献——访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哈切特

  新华社记者郭爽 玛蒂娜·福斯

  “通过快速开发多种疫苗,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这些疫苗,中国已经为全球努力(实现疫苗公平可及)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非常感谢中国作出的贡献。”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切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由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共同领导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旨在确保所有参与的国家和经济体都能公平获得新冠疫苗。据哈切特介绍,目前该计划向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分发的疫苗已经超过5亿剂,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日前,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宣布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对此,哈切特说,这将对全球疫苗公平分配的努力发挥“巨大推动作用”,“实在是个好消息”。

  哈切特指出,目前,在最低收入国家中,“接种疫苗的人口很少超过5%或6%,疫苗迟迟不能送到他们手中,这实在令人无法容忍”。他强调,帮助那些难以获得疫苗的国家尽快获得疫苗,并帮助其尽快对疫苗进行分配,从而让更多人尽早接种疫苗,将是全球在2022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世界应从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中汲取教训”。哈切特警告,如果不尽快弥合富裕和贫穷国家间“令人无法容忍”的新冠疫苗接种差距,更具威胁性的变异病毒将可能出现。而降低这种风险的唯一办法是降低病毒传播,因此必须在世界各地广泛接种疫苗。

  在近日举办的世界卫生大会特别会议开幕式上,哈切特发表讲话说,在全球获得疫苗非常有限的地区发现高度变异的毒株,这印证了科学家们的预测,那就是如果病毒被允许继续高速传播,突变将继续高速积累。

  “只要病毒传播率很高,只要存在未受保护的群体,就会创造一个有可能出现病毒变异的环境。这就是奥密克戎毒株出现的情景。”哈切特对新华社记者说,“奥密克戎毒株首先在南非和博茨瓦纳被发现。尽管与非洲其他地区相比,南非和博茨瓦纳疫苗接种率相对较高,但也仅仅只有20%左右。”

  哈切特指出,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给全世界上了非常重要的一课。首先,在缺乏疫苗的地区很可能会出现此类病毒变异,对全世界构成威胁。其次,任何地方都应具备检测能力、测序能力,能在各国间尽快形成报告,这对于快速响应,尽快遏制病毒传播和制定新对策至关重要。

  哈切特说,中国在推动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围绕共享样本、共享数据、共享应对措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呼吁各国携手,共同努力加快疫苗研发。我们期待与中国政府、中国科学家加强合作,将目标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