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不及预期一半!美联储高官:就业“相当强劲”,Taper有望加速

2021-12-04 13:46:06 | 来源:华尔街见闻 | 参与: 0 | 作者:华尔街见闻

  来源:华尔街见闻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增幅大幅不及预期,创去年12月以来最小增幅。报告显示,薪资方面弱于预期的增长,在10月份上调了54.6万的增幅之后,上个月仅攀升了21万。失业率方面,美国11月失业率为4.2%,好于市场预期的4.5%,失业率连降6个月,首次恢复到新冠疫情爆发前水平,创2020年2月以来新低。

  非农数据发布后,市场普遍认为,非农增长人数不及预期可能预示美联储或维持缩债步伐不变,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6月加息25个基点,到11月累计加息50个基点。

  华尔街见闻此前援引彭博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强劲的就业报告或将推动美联储在12月中旬的会议上决定加快缩减购债。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也在研报中称,他“继续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会在12月的会议上将Taper的速度翻倍,然后2022年6月开始首次加息。”

  美东时间12月3日周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对此表示,非农就业数据令人鼓舞,应考虑在12月的FOMC会议上加快缩减债券购买速度,以便比美联储最初计划的2022年中期的结束日期提前几个月结束。

  除了标题数字之外,这份报告似乎在各方面都相当强劲,那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劳动力市场……我赞成在3月结束Taper(资产购债缩减)进程。

  倾向于明年加息两次的布拉德拒绝透露他希望何时开始加息,但他表示,如果通胀向(预期)相反的方向发展,官员们可以灵活地提前采取行动。

  对于(明年)3月的FOMC会议是否应该有行动,我认为我们必须灵活,我非常希望认为我们很快就能召开现场会议,以防我们需要它们。

  此前,联储高官们接连“放鹰”似乎成了一场接力赛。

  在本周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季度听证会上,鲍威尔做出了出人意料的鹰派表态,认为应更积极地管理通胀,可能加速完成taper。同时,鲍威尔还警告说,对新病毒变种奥密克戎的担忧可能 "降低人们亲自工作的意愿,这将减缓劳动力市场的进展,并加剧供应链的混乱"。

  本月晚些时候即将从美联储卸任的Quarles也表示,支持美联储更快地缩减购债,并预计美联储将会把加息时间从市场普遍预期的明年6月提前。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Bostic和旧金山联储主席Daly也再一次表达了他们想要以更快的速度缩减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规模,并预计加息时间比最初计划的提前几个月。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Mester则明确表示,她将支持美联储在明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早些时候结束购债。

  Grant Thornton LLP的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美联储将张开双臂欢迎失业率的下降和家庭调查中劳动力市场参与度的跃升。"11月份的薪资缺口看起来是机构调查的又一次漏计,当美联储在下一次会议上决定加速缩减资产购买时,家庭调查中激增的100多万个就业机会将取代它。

  然而,身担双重使命的美联储也不能罔顾就业和通胀趋势正在向反方向运行的事实,通常情况下,就业和通胀通向运行,货币政策游刃有余;但是反向运动,货币政策就基本“瘫痪”了。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