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暖项目投运!海盐率先“破题”雄心何在?

2021-12-03 15:34:43 | 来源:浙江日报 | 参与: 0 | 作者:浙江日报

  来源:浙江日报

  对于用传统燃煤锅炉供暖的地方来说,要暖气还是要无雾霾的空气,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如今,这道难题有了“海盐答案”。

\

 

  12月3日上午,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示范工程项目在海盐县投运。项目由海盐县与秦山核电合作,总投资9.3亿元,到2025年供暖面积将达400万平方米。

  当天,海盐主城区三个生活小区实现核能集中供暖,县老年公寓具备核能集中供暖条件。

\

 

  核能供暖零碳“绿”色生活

  发展核能供暖,海盐有独天得厚的优势。

  早在1991年,秦山核电站的建成发电实现了我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要让清洁电产出清洁热,力争打造国内首个、国际领先的零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海盐县委书记王碎社说,率先成为“南方冬季大规模清洁取暖”的破题者,将进一步推进海盐建设成“零碳未来城”。

  这是一次大胆的突破。

\

 

  2016年,秦山核电向海盐县提出核能供暖构想,并于8月提交可行性调研报告。2021年6月3日,核能供热工程项目在海盐县完成备案,并在7月28日开工,这标志着南方首个核能供热工程正式启动,是海盐县与秦山核电共同打造“零碳能源,绿色发展”国家级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迈出的重要一步。

  根据规划,核能供热项目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建设海盐县城区三个生活小区和海盐县老年公寓热力管网;第二阶段加快建设海盐县主城区向西和向北相关区块的输送管线及配套换热站;第三阶段规划建设主城区以外拓展至秦山街道和澉浦镇相应配套热力管网和换热站。

 

  核能供暖不仅清洁,还十分安全。“核能供暖是从核电机组抽取部分蒸汽,通过换热站进行多次加热,整个过程只有蒸汽加热水、水加热水两个步骤。”秦山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潜说,核电站与用户间有多道回路隔离,每个回路间只有热量的传递,没有水的交换,更不会有放射性进入暖气管道,热水也只在小区内封闭循环,与核电站层层隔离,没有任何接触。

  在秦山核电总经理邹正宇看来,核能供热项目利用秦山核电基地机组冬季剩余热功率,在不影响机组原有发电量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向海盐县公建设施、居民小区及工业园区提供大规模安全、零碳、经济的核能供暖,真正实现了当地居民、地方政府、核电企业及生态环保的多方共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