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发轫院士:希望有外国宇航员到这个空间站工作,有关部门已开展大量筹备工作

2021-12-03 14:06:3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12月2日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出席首届BEYOND国际科技创新博览会致辞时表示,中国的航天发展是开放的,同时也是包容的,中国空间站在运营期间将有外国的科研项目,也希望有外国的航天员到空间站工作,为此有关部门已经着手大量的筹备工作。未来中国还要在月球上建立无人的科考站,也希望更多的人、更多的部门来参与。

 

  戚发轫说,从1970年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到现在50多年,中国已发展成为航天大国,并具备两种能力:一是进入太空的能力,从能够把第一颗173公斤的卫星到现在22吨的空间站核心舱送入太空轨道,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送到火星轨道,将火星车“祝融”号送到火星表面进行巡视探测,把嫦娥五号送到月球并返回,取回约两公斤的样品。

  二是利用太空的能力。中国在太空中在轨卫星数量是世界第二,导航、通信、遥感、科学等卫星应用已造福千家万户。今年发射卫星的次数也将是世界第一。

  戚发轫还提到,中国载人航天技术,通过三步走计划,现在已经把天和核心舱送入轨道,发射了两艘货运飞船和两艘载人飞船,并完成多次航天员出舱活动。明年再有6次发射,就建成了中国的空间站,可以运行试验,可为中国和世界各国科学研究提供服务。在深空探测方面,中国探月工程完成了“绕落回”三步走计划。

  “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我们要在2049年前,研制能把人送到月球上的重型运载火箭,建立空间站,而且要把航天员送到月球上去;深空探测方面,要对小行星、木星进行探测,而且希望能够从火星上取样返回。”戚发轫说,这需要社会各个领域的力量共同参与,尤其是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航天队伍中。

  (总台记者 肖中仁)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