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开幕

2021-12-03 09:16:45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垠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12月1日,第十一届中意创新合作周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中国北京、意大利罗马及那不勒斯开幕。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张广军,意大利大学与科研部部长玛利亚·克里斯蒂娜·梅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志刚在致辞中指出,开放合作是世界各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在中意友谊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中意科技创新合作取得务实成果,焕发勃勃生机,中意创新合作周深受两国科研人员喜爱。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两国科技界相互支持,交流分享抗疫经验,体现了共克时艰的可贵精神。在此背景下举办中意创新合作周,将为双方坚定合作信念、扩大对话交流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中意双方应积极推进绿色转型,共建“一带一路”,对接集群—园区,拓宽全球视野,推动中意科技合作扬帆远航、行稳致远,携手为疫后复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应对全人类挑战贡献科技力量。

  梅萨指出,科学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中至关重要。科学能够团结全人类,各文明之间只有通过合作和相互学习才能实现真正的共同进步。中意创新合作周释放了两国对深化合作充满信心的积极信号。意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继续在优先合作领域扩大合作,促进科学界、产业界交流,加强联合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并继续共同办好中意创新合作周。

  开幕式前,两国科技部长举行线上双边会晤,就本国科技发展情况、两国科技关系、双边合作成果及未来优先方向等深入交换意见,并通过两国科技部长联合声明。有3个合作项目在开幕式上签约。

  本届创新合作周为期3天,以“共同研究创新,更好影响未来”为主题,以线上为主方式在两国举办,内容包括部长级会议、开幕式暨项目签约仪式、重点合作领域平行论坛、中意科技创新项目一对一对接会等,吸引来自中意两国200家机构的500余位代表注册参与。

  据悉,中意参会嘉宾将在高能和天体粒子物理、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绿色能源与智能电网(含碳中和)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入交流探讨。按计划,36位来自中意相关领域的产学研代表在开幕式及四个平行论坛中作主题报告;中方近50家科技机构的100余位代表将与意方近40家科技机构的80余位代表在线上进行近40场科技项目一对一对接会。

  中意创新合作周是两国政府间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已举办十届。第十一届中意创新合作周由中国科技部、意大利大学与科研部主办。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首次举办以来,前十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共吸引中意两国代表8400余人次参会,开展技术对接6100余项,在两国8个城市设立分会场,成为推动中意科技交流合作、促进创新资源流动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