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加速高超声速武器实战部署

2021-12-02 11:04:4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参与: 0 | 作者: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16日,美国《空军杂志》月刊网站报道称,美国陆军将在一两年内部署第一种可投入战斗的高超声速武器。就在上个月,美国陆军第1军第17野战炮兵旅第3野战炮兵团第5营在华盛顿州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接收了首个“远程高超声速武器”导弹连的原型配套设备,即除了导弹本身之外的其他配套设备,包括1套连作战中心指挥车、4辆运输-起竖-发射车以及其他地面设备车。

  据悉,该型武器系统的导弹被命名为“暗鹰”,弹体重约7400公斤、直径约88厘米、最高速度5马赫、最大射程2775公里,使用双联装M870发射拖车,由Oshkosh M983A4牵引车牵引。按照计划,美国陆军一个野战炮兵连将装备4辆发射车共计8枚导弹,其全套装备都可使用C-130、C-17运输机空运,从而实现整个系统在高威胁前沿战区的快速部署与反应。

  对此,美国陆军宣称,高超声速武器是陆军远程精确火力现代化努力的一个关键方面,也是美国与潜在对手竞争并超越对手的一个重要砝码。美国国防部高超声速联合过渡办公室主任吉莉恩·伯西也表示,美国陆军的“远程高超声速武器”计划已经列装了其他地面装备,唯一缺少的就是导弹,正考虑在未来一两年将其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紧随其后,也将高超声速武器实战部署提上日程。近日,美国海军研究学会网站报道称,美国海军有望于2028年在其攻击潜艇上部署高超声速武器。美国海军战略系统项目主任约翰尼·沃尔夫中将表示,第一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将在2025年配备高超声速武器,而第一艘“弗吉尼亚”级潜艇将在2028年配备高超声速武器。

  这些动态表明,经过长期研究与发展,美军正在全力推动高超声速武器的实战部署。尤其今年1月1日生效的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第1671项“常规快速打击条款”,要求美军参联会主席与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在法案生效的120天内,讨论高超声速武器的作战运用决策程序以及向战区指挥官的授权流程、提出支撑高超声速武器部署的兵力结构需求等。这些极为具体、明确的硬性要求,体现了美军希望将高超声速武器投入实战部署的急切心理。

  美军加速高超声速武器实战部署主要是为了将长期的研究优势尽快转变为现实的实力优势。3月22日,美国政府问责局发布的《高超声速武器-国防部应该明确角色和责任,确保研发活动一致》报告表示,美国当前一共开展了总计70个高超声速武器及技术相关项目。其中,超过60%的项目是在2017财年以后启动的,这与美国重回大国竞争的战略背景相吻合。美国国防部2022财年高超声速研究预算申请额为38亿美元,比上一财年的32亿美元增加了6亿美元。项目数量众多与巨额经费投入充分体现了美国对高超声速武器的重视。

  美军的高超声速武器项目主要包括:美国空军于2018年启动的“空射快速响应武器”项目,旨在推出速度可达6.5-8马赫的AGM-183A固体火箭助推滑翔弹;美国陆军研制的“远程高超声速武器”项目,旨在发展采用陆基机动发射方式的中程高超声速导弹,最大速度可达10马赫;美国海军开展的“常规快速打击武器系统”项目,采用的是与美国陆军“远程高超声速武器”通用弹头的两级火箭助推高超声速导弹,主要用于装备“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以执行对陆、反舰等精确打击任务。

  美军加速高超声速武器的实战部署主要目标是为了威慑中俄。尤其是近年来,俄罗斯在高超声速武器领域发展迅速,逐步建立起以高超声速武器为基础的陆海空打击体系,大大削弱了美对俄的常规军事优势。正如近日俄罗斯国防部通报所称,2022年俄罗斯海军的水面舰艇、潜艇将列装“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对此,外界普遍认为,这种反舰导弹将使海上的力量平衡向有利于俄罗斯的方向发生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美军高层一方面在多个场合公开承认当前的高超声速武器发展落后于中俄,另一方面则致力于实现对中俄的技术突袭,试图掌握主导权,达成威慑效应。美国空军高层甚至将高超声速武器装备研发,比喻成“曼哈顿工程”。

  2020年3月,美国国防部研究与工程现代化局局长马克·刘易斯宣布国防部成立了一个新机构——高超声速作战室,它负责重点关注美国高超声速武器研制的工业基础现状和量产能力。“不允许和潜在对手之间存在能力上的不对称。现在,既然他们(中俄)加速武器转化和部署,美国不能长期处于能力不对称的境况。”同年10月,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司令蒂莫·西雷将军表示,美国空军的高超声速武器需要“以最快速度”部署在印太地区,而接收第一套高超声速武器系统的美国陆军第1军正是用于印太战区的主力部队。

  伴随着美军高层的一系列表态和宣示,美国加紧推动高超声速技术发展和实战部署,并将其列为国防现代化的优势之一,以在2023年后建成多域覆盖、多平台列装的高超声速打击体系为核心目标,最终实现在高超声速武器领域的反超,确保美国重新掌握战略主动权。美国国防部相关机构已经开始对高超声速武器系统的研发重点进行调整,即让高超声速武器系统飞起来已经不再是工作重点,而是更加关注如何使高超声速武器系统发挥作用。可以预见,美军近两年将会有更多的高超声速武器投入实战部署,并将在战略威慑与实战运用中出现新的突破。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2日 07 版)

  原标题:美军加速高超声速武器实战部署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