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南极昆仑站和泰山站气象站“转正”!正式业务运行!

2021-12-02 09:34:4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中国气象局

\

  Landsat观测到的南极地面气温分布,昆仑站地面气温低至-93℃

 

  低温是影响南极大陆建设自动气象站的关键。 自1996年起,中国气象局高位部署、逐步推动南极冰盖自动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在观测技术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极地气象科研团队从2010年开始研发超低温电池、风速仪、能源控制模块等多种设备,并多次派出考察队员前往南极进行超低温观测野外试验,最终自主研发出新一代超低温自动气象站。 我国也因此于2018年成为继澳大利亚、美国之后,第三个有能力在南极超低温地区开展连续自动气象观测的国家。

  “实习期”以来,两站数据质量稳定,数据到报率分别超过99.58%和99.73%以上。“这一指标超过国家基本气象站业务运行要求。”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运行管理处副处长杨晓武表示。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