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行走取消后,美媒又提到了俄罗斯“反卫星试验”

2021-12-02 09:04:15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2月1日消息,美国航天局(NASA)在当地时间11月30日推迟了一次国际空间站的太空行走计划。

  NASA称,两名美国宇航员当天计划更换国际空间站外损坏的天线,但任务控制中心在11月29日深夜发现“一块轨道碎片可能会靠近并带来危险”,且“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评估威胁”,因此才决定将此次太空行走推迟到周四(12月2日)。

  虽然这块太空垃圾来历不明,但NBC在报道中提到,NASA官员在29日也就是太空行走取消的前一天的发布会上,曾提到俄罗斯11月15日的反卫星导弹试验“产生了至少1700块可以追踪的卫星碎片,以及数千块小到无法从地面上观察,却依然能刺穿宇航服的碎片”。

  NASA声称,由于俄罗斯这次试验产生的碎片,宇航员面临的“在太空行走中遇袭”的风险高出了7%,但同时也称“这仍在可接受范围内”。

\

  国际空间站。(图自NASA)

 

  11月16日,美国太空司令部称俄罗斯在前一天试射了一枚直接上升式反卫星(DA-ASAT)导弹,击中一颗俄罗斯本国卫星。“直接上升式反卫星武器”的概念最早由美国本身提出和发明,美国的首次相关试验可以追溯至20世纪80年代。对于本国类似试验产生的太空碎片,美国往往会强调其“拦截高度较低,碎片会在数周内重返大气层”。

  俄罗斯在11月16日当天便承认了这次反卫星试验,俄外长拉夫罗夫当时回应美方的批评时表示:华盛顿对俄罗斯的指控“是虚伪的表现”、“宣称俄罗斯对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造成风险的说辞是虚伪的,没有事实根据。建议美国不要毫无根据地指责,而是要真正坐到谈判桌前”。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