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对话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道

2021-11-30 14:56:37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代表:对话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道

  新华社维也纳11月29日电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11月29日在维也纳举行,重启新一轮美伊恢复履约谈判进程。会议由欧盟官员主持,伊朗、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相应官员与会,中国谈判代表、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率团出席。

  王群表示,此次联委会是美伊恢复全面协议履约谈判自今年6月暂停后重启的首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充分说明对话和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道。希望有关各方抓住机遇,坚持政治外交解决方向,充分体现善意和灵活,尊重彼此利益,营造良好氛围,创造性解决谈判未决问题,确保原原本本回归全面协议,推动协议早日重返正轨。

  王群强调,分清是非曲直是谈判有序开展的首要前提。美方作为当前伊核危机的始作俑者,理应解除所有相关对伊及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的非法制裁,以实际行动重新取信于国际社会;伊朗则在此基础上恢复全面履约。上六轮谈判之所以能取得成果,最主要的就是大家在明确是非曲直的基础上开展工作。中方在制裁解除等方面将一如既往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王群指出,正视已有案文是谈判顺利推进的重要基础。今年4月以来的六轮恢复履约谈判初步达成了案文,值得大家肯定。中方支持在前六轮谈判初步达成的案文基础上继续推进谈判,尊重各方的正当权益和合理关切,同时采取灵活态度,发挥政治智慧,创造性地解决谈判未决问题,恢复全面协议各方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争取谈判早日达成协议。

  王群指出,排除干扰是谈判坚持正轨的根本保障。希望各方能够本着务实合作精神,保持客观理性,避免过激言行,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不应动辄讨论有关应对谈判破裂的“备用方案”借此施压,也不应将地区安全问题或其他无关问题与恢复履约谈判挂钩,更不应采取任何导致形势更加复杂化的举措,以免干扰外交努力。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是防止核武器扩散领域的唯一标准,双重标准和破坏NPT目的和宗旨的做法须予以纠正。

  王群最后强调,中方始终致力于维护全面协议,努力推动重启美伊恢复履约谈判。今年8月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分别与伊朗、美国元首通话,亲自就伊核问题做工作,为妥善解决伊核问题指明了方向。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各方多次视频会晤和通话,就重启谈判进程提出了具体思路和建议。此外,中方还在不同层面,同俄罗斯、伊朗、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欧盟等有关各方进行了密集沟通协调,目的就是推动谈判尽快重启并取得进展。随着谈判的重启,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也迎来新的契机。中方将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建设性姿态参与下阶段谈判,与所有各方一道努力推动此次谈判早日取得成果。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