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欧洲能源危机之一:欧洲这个冬天有点冷

2021-11-30 10:53:42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9日电(记者周啸天 孟鼎博)11月,连续多日的降雨让意大利首都罗马气温骤降。街上,行人裹紧了棉衣。回到家里,人们也盘算着打开暖气应对寒潮。而对45岁的报刊亭摊主马尔科·西尔韦里而言,今年过冬的成本已让他感到寒意逼人。

  西尔韦里的小店开在罗马一处交通繁忙的路口。他本不应为生计担忧,但最近一次收到账单时,西尔韦里明显感受到能源价格上涨的压力。“过去几个月,每个月都会多几欧元,但这个月账单飙升,这实在令人难以接受。”他告诉新华社记者,最近两年先是经历新冠疫情,现在又是能源价格上涨,一连串打击让人不堪重负。

  今年下半年,意大利能源价格连续数月攀升。据当地媒体估算,2021年一般家庭燃气费支出将比去年增加155欧元,涨幅为15%;电费支出将比去年增加145欧元,涨幅约30%。

  据意大利能源监管局数据显示,7月1日至今,普通家庭和小企业的电费支出上涨了9.9%,天然气支出上涨了15.3%。

  意大利能源分析师亚历山德罗·马兰戈尼说,影响能源价格的因素包括天然气供应收紧,以及疫情影响减弱后全球经济复苏导致的需求增加。

  由于天然气在意大利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很高,因此受到的影响也比很多欧洲国家更严重。数据显示,天然气占欧洲整体能源消费结构的比重为24.6%,而意大利为39.2%,可再生能源仅占19%。马兰戈尼认为,如果能源价格持续走高,必将对意大利经济复苏造成阻碍。

  意大利政府试图通过拨款30多亿欧元来缓解能源价格上涨对家庭和小公司的压力。西尔韦里说:“政府应该更多帮助个人和小企业免受能源涨价影响。”

\

  10月9日,人们在意大利罗马的一家加油站内为摩托车加油。(新华社记者金马梦妮摄)

 

  西尔韦里的故事正在欧洲多个国家上演。在西班牙巴塞罗那,71岁的面包师奥罗拉·穆尼奥斯也因近期急剧上涨的电价而苦恼。过去一年多,疫情对她的面包店已经造成了不小冲击。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10月份,西班牙平均电价达到每兆瓦时212.29欧元,比9月高出了56.15欧元。这也使2021年10月成为该国历史上电价最高的月份。

  “没有人能料到电费会涨这么多,” 穆尼奥斯说,“现在每月电费已经从4000欧元增加到6000欧元左右,我只能分期付款,也把每个面包的售价提高了10到15分,但这完全不能弥补增加的成本。”

  虽然穆尼奥斯从政府领取了部分补贴,但对她来说,这只是杯水车薪,远远不够弥补面包店的损失。她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给这些身处困境之中的企业更快速有效的帮助。

  “我拿到的政府补助够给10个人,也从供应商和面包师协会那里得到一些帮助,但我有27名员工。我们是家族企业,我该解雇谁,又能解雇谁呢?现在每个月的境况都变得越发艰难。”她说,在渡过难关前,只能靠积蓄勉强支撑。

\

  10月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拍摄的一处热力发电站。(新华社记者逯阳摄)

 

  大城市的小企业主艰难度日,小城镇的生活更不好过。距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约50公里的马尔查马洛镇是一个人口约5000人的小镇,这个镇上的小企业主们勉强熬过了疫情时期的低迷,如今又要面对高昂的电费。

  美发店老板杰玛说:“我们正从疫情的影响中慢慢恢复,但能源价格又上涨了。这里的一切都要用电,吹风机、热水和暖气都是。”为留住客户必须保持价格不变,但成本上涨了,实在难以维持生计。酒吧老板安赫尔·冈萨雷斯对此也深有同感:“酒吧里有洗衣机、洗碗机、冰箱、空调……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不仅企业主在为电费头疼,普通居民也在发愁:冬季来临,能源价格飞涨,对于许多西班牙家庭来说将是一个难熬的寒冬。

  马尔查马洛镇居民卡门甚至觉得连取暖费都成为了问题。“每个月我都需要支付一大笔费用。我退休了,家里还有孙子孙女,只能靠丈夫的养老金过活。”

  能源价格的快速增长推高了通货膨胀,即将来临的假期也笼罩在危机的阴影中。分析人士认为,消费者在圣诞节和新年假期的消费能力可能受到影响。意大利10月通胀率为2.9%。意大利企业联合会发出警告,如果通胀率上升到3%至4%,圣诞节期间的消费可能减少27亿欧元至53亿欧元。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