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核能合作徐大堡核电首批俄供大件设备运抵辽宁

2021-11-30 09:08:15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据“中国核电”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29日,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徐大堡核电3号机组首批俄供大件设备(堆芯捕集器壳体和填料等配套设备),经过90天、13000余海里的远洋运输,从俄罗斯圣彼得堡港安全运抵中国葫芦岛港。

 

\

 

 

  堆芯捕集器是VVER-1200型三代核电机组的关键性部件,对提高核电站的冗余安全度起到重要作用。为保证大件设备运输安全,海事巡航船在载运大件设备船舶进港、转运、靠泊、卸船吊装等过程中实行全程护航。

 

 

 

  据此前报道,2018年中俄双方签署了《田湾核电站 7、8 号机组框架合同》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这两个框架合同总价为36.2亿美元。

  按照双方签订的议定书,两份框架合同的供方均为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在政府间协议框架下执行俄罗斯联邦国外核电站建设合同。

  根据框架合同,双方将合作建设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及徐大堡 核电站3、4号机组,采用俄罗斯设计的VVER-1200/V491型反应堆装置,拟配备国产汽轮发电机组。电站设计运行寿命60年,寿期内年平均设计可用率不低于90%。

  2019年5月13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在中国合作系列建设徐大堡核电站机组的议定书》约定,其子公司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公司子公司中核苏能核电有限公司会同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拟于近期与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总合同》,合同金额为17.02亿美元。

  据介绍,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总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徐大堡镇,采用俄罗斯设计的VVER-1200/V491型反应堆装置,拟配备国产汽轮发电机组,参考电站(核岛)为列宁格勒核电厂二期(二期1号机组已于2018年3月建成投运),核岛额定热功率3212MW,电站设计运行寿命60年,寿期内年平均设计可用率不低于90%。

  两个机组开工时间计划分别为2021年10月和2022年8月,单台机组建设工期69个月,两台机组建设间隔10个月。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