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惨淡”基建史:过去10年没如期完成任何大型项目

2021-11-29 16:51:33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鞠峰】

  1.2万亿美元,重振美国基建,够不够?

  如果回顾美国过去几十年的重大基建项目,恐怕没有人能对这个问题保持乐观。《纽约时报》11月28日回忆“美国现代基建史”发现,在过去10年里,美国没能按计划完成任何一个大型基建项目,由于党派斗争、工程困难、设计变动等因素,一年又一年,美国基建等来的只有不断超支的预算。

\

  《纽约时报》截图

 

  随便挑一个案例:近年来随着夏威夷首府火奴鲁鲁(檀香山)向珍珠港以西的新郊区发展,市政规划者正在建设一条轨道交通线路,这条32公里的“野心勃勃”的项目将直通市中心。2006年,这条铁路的预算为40亿美元。这在当年已经不便宜,相当于每公里1.25亿美元。

\

  在建的珍珠港站快速轨道交通线路 图源:Civil Beat

 

  然而从一开始,这条铁路就命途多舛,不断上涨的成本也令人咋舌。最初,对夏威夷原住民墓地的担忧妨碍了早期的建设,然后项目爆出焊接问题和轨道裂缝。今年早些时候,工程师又意识到部分轨道的宽度比车轮间距宽半英寸。要么订购新车轮,要么拆掉铁轨重做,怎么都得多花钱。

  工期不断拉长,成本也在上升——最新成本估算从40亿涨到了114亿美元,目标完工日期为2031年。

  《纽约时报》称,夏威夷的铁道绝非个例。相反,成本超支、工程麻烦不断和政治因素频繁设限,让美国在过去10年不可能以最初预算和规定工期,完成任何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拜登本月签署1.2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开始推动国家大规模支出,未来的建设工作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包括成本、进度和技术问题,这将“推迟公众享受到基建利益的时间,最终还是纳税人承受更多负担。”

  长期以来,美国的桥梁、供水系统、高速公路领先世界,但随着时间推移,挑战也变得越来越严峻。有关机构的技术人才流失,州和联邦环保法律越来越完备,使基建建设的法律挑战越来越大。此外,基础设施支出作为经济的一部分逐渐萎缩,地方机构在最新的基建建设方面也缺乏经验。

  拜登1.2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提出了大胆的目标,其中的大头——5000亿美元——用于高速公路,390亿美元用于城市交通,650亿美元用于网络宽带,730亿美元用于电网等项目……美国最繁忙的客运铁路线——美国国铁波士顿至华盛顿走廊将获得660亿美元的铁路资金中的最大份额。

  《纽约时报》表示,基建支出计划不太可能挽救一些已陷入困境的现有项目。有分析显示,即使有了新资金注入,也很难像当前时间表中设想的那样大力加快项目进展。

  建筑行业正面临钢铁产品和其他关键材料成本急剧增长的问题。钢产品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上涨了142%。此外,新冠导致的失业问题让熟练劳动力短缺问题更加严重。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伊桑·埃尔金德(Ethan Elkind)表示,在某些情况下,美国的建筑成本高于一些西欧和亚洲国家。“在这里建设项目要困难得多,我们也不擅长做这件事。”

  “就像挖一个洞,越挖越大,大到除了拿钱填补之外别无选择”

  《纽约时报》还举了一个例子。2008年,加利福尼亚州选民投票批准政府发行债券,用于建设从洛杉矶到旧金山的高铁,该项目最初预计耗资330亿美元,并于2020年完工。到今年,项目还远没有完成。最新评估显示这个高铁项目预计将在2033年完成,耗资1000亿美元,目前存在80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这是美国迄今为止离新型高铁最近的一次,然而由于遇到土地征用问题、环保诉讼、拿不到许可证、员工流失和重大设计变更等诸多问题而严重延误。即使民主党在加州占绝对多数,这些问题也引发了党派斗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