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裔物理学家:“中国行动计划”,美国不仅搬石砸脚、更是举枪爆头

2021-11-29 16:27:0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今年10月,美国华人组织“百人会”与亚利桑那大学共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美国工作的1949名顶级华人和非华人科学家中,超过四成的华人科学家(包括美籍华裔)认为自己受到了美国政府的种族歧视,而在非华人科学家中这个数字只有8.6%。

  此外,近四成华人科学家表示,种族歧视问题导致自己难以获得科研资助,这一比例是非华人科学家的约2.7倍。

  据《纽约时报》报道,目前,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普林斯顿大学等机构的近2000名学者共同签署了一封公开信,表达了对“中国行动计划”刻意针对华裔科学家的担忧,并要求美国现任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终止这项计划。

\

  美国华人组织“百人会”与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报告截图

 

  为何中国对美国科学界如此重要?报道称,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对美国大学基础科学研究的资助停滞不前,科学家们开始寻找其他资金来源。因此,急于扩大其全球足迹的美国大学促进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同行的合作。美国研究人员也利用了中国不断增多的机会,包括人才招聘项目、利润丰厚的咨询合同、荣誉称号和自主等。

  不过,《纽约时报》在报道中倒也不忘跟风炒作所谓“中国间谍”的论调,声称中国政府有时会利用中美之间的科研合作关系鼓励美国公司转让知识产权,或者选择直接窃取。

  同时,报道还引述美国司法部发言人的说法称,司法部致力于反击中国破坏美国国家安全的行为。

\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不过,无论美国如何炒作,华裔科学家在美国感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仍是事实。

  报道也指出,中国此时正在经历人才回流,在过去十年中,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学家被充足的资金、令人钦佩的头衔和民族自豪感吸引回国。而在近几年,美国糟糕的科研环境也成为了中国科学家回国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们(美国)的大部分智力技术力量都来自移民。”美国斯坦福大学美籍华裔物理学家、前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说道,“这不是在搬石砸脚,而是在举枪爆头。”

  责编: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