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裔物理学家:“中国行动计划”,美国不仅搬石砸脚、更是举枪爆头

2021-11-29 16:27:02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美国司法部为打压中国搞出来的“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已然让美国科学界怨声载道。

  当地时间11月28日,《纽约时报》报道称,寒蝉效应已经笼罩了美国各大学,无论是华裔科学家胡安明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诬告的经历、美籍华裔科学家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调查中涉嫌种族歧视”的研究报告,还是美国各大学近2000多名学者联名写给美国司法部长的抗议信,都足以反映出美国科学界对当下现状的不安与恐惧。

  报道指出,华裔科学家在美国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的同时,中国正在经历人才回流,在过去十年中,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学家被充足的资金、令人钦佩的头衔和民族自豪感吸引回国。而在近几年,美国糟糕的科研环境也成为了中国科学家回国的重要因素之一。

  美国斯坦福大学美籍华裔物理学家、前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表示,美国的大部分智力技术力量都来自移民,而如今美国的情况甚至都不算是“搬石砸脚”,而是“举枪爆头”。

\

  美国斯坦福大学美籍华裔物理学家、前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 图源:《华盛顿邮报》

 

  在《纽约时报》这篇题为《美国搜捕“中国间谍”,大学科学家强烈反对》报道中,开篇就给出了结论:寒蝉效应已经笼罩了美国各大学,将导致学术人才外流,可能对美国不利而对中国有利。

  一度被各国科研人才视为“学术宝地”的美国,为何走到了今天这副局面?这与美国司法部为打压中国搞出来的“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脱不了干系。

  2018年11月,美国司法部正式启动“中国行动计划”,要求94个地区司法部门每年至少提出一至两起针对中国的诉讼,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因此开始在美国高校四处搜寻所谓的“中国学术间谍”。

  虽然这项行动已经让美国司法部门陆续提起了数千起诉讼,但美国知名律师彼得·蔡登博格撰文指出,其中大多数诉讼仅仅是基于华裔科学家在文书工作中的错误,而这些科学家其实并没有接受过关于复杂的拨款申请程序的培训,“因此在申请拨款过程中出错在所难免”。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指出,在美国工作的加拿大籍华裔科学家胡安明就是“中国行动计划”的受害者之一——FBI特工不仅跟踪监视胡安明及其家人近两年,还向胡安明所任职的美国田纳西大学宣称他是“中国间谍”,要求大学配合调查,导致他一度被开除。

  虽然FBI特工在后来承认根本没有找到胡安明是“中国间谍”的证据,但他还是被指控未上报他在北京工业大学的夏季兼职活动,有意欺骗了向他拨款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他被控六项电信诈骗与虚假陈述罪名,将面临最高20年有期徒刑。

  所幸,胡安明最终被宣告无罪。但报道指出,胡安明在调查期间被软禁了18个月,既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就连律师费用也是从网上众筹平台获得的。虽然田纳西大学后来提出恢复他的工作,但他在美国的合法移民身份仍然具有不确定性。

  “那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时间。”胡安明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基本人权被侵犯了,我的名誉被毁了,我的心受到了深深的伤害,我的家人也受到了伤害。这不公平。”

\

  曾遭到FBI诬告的华裔科学家胡安明 资料图

 

  胡安明的经历只是美国华裔科学家遭受无端打压的一个缩影。报道指出,一些被《纽约时报》采访的在美国大学任职的华裔科学家表示,自己被强制接受的关于“外国干涉”的培训所羞辱——培训中只列举了华裔科学家“被外国干涉”的所谓“案例”。他们还担心与来自中国的另一位科学家进行合作或者在填写某项申请表格时出现纰漏,因为这都会为FBI特工的调查提供由头。

  而且,美国科学界的不安情绪还在加剧。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美籍华裔教授琚诒光表示,美国宇航局(NASA)曾在2010年邀请他帮助制定美国火箭技术的未来计划,他也欣然应允,但如果类似的邀请放在今天,他一定会拒绝。

  “不是因为我不想,是因为我不敢。”琚诒光说,学术机构对华裔科学家的关注太过强烈,与该NASA合作的自豪感不值得他和他的家人去冒可能的风险。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