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单槽产能最大碱性制氢水电解槽今日下线

2021-11-27 16:37:03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1月26日,由华能清能院、华能四川公司、华能四川氢能公司、考克利尔竞立联合研制的国际首套1300Nm³/h(标准立方米/小时)碱性制氢水电解槽在苏州下线。这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性能大型电解制氢设备的关键技术,向大规模“绿氢”制备方向迈出了坚实一步,对氢能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氢能是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碱性水电解制氢是最有规模化商业应用前景的“绿氢”制取方法,通过在充满碱性电解液的电解槽中通入清洁直流电,水分子在电极上发生电化学反应,分解成氢气和氧气,整个过程可实现零排放。其中,高性能大型电解槽制造是关键核心技术。

  2021年3月,项目在四川成都开展13兆瓦水电解制氢科技示范,围绕氢能“制-储-充”系统,开展氢能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和商业模式探索,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型氢能产业标杆,项目预计于2022年落成。

  目前,项目核心部件首台1300Nm³/h碱性制氢电解槽已研制成功并下线,将用于工程项目现场生产绿氢,供应成都当地燃料电池车等下游氢能产业链应用。

 

  根据前期关键部件性能试验,该设备创造了单槽产能国际最大、电流密度指标国际领先、体积产能比最小、能耗指标最低等诸多纪录。设备额定产氢量1300Nm³/h,最大产氢量可达1500Nm³/h,最高电流密度达6000A/m²(安/平方米),是目前常规电解槽的2-3倍,这也是国际上首套实现这一规模及电流密度性能的商业化碱性制氢水电解槽。在能耗方面,低于4.2kWh/Nm³H2(千瓦时/标准立方米氢气)的直流能耗显著优于国家大型电解槽的一级能效标准。与同等级设备相比,由于电流密度的显著提升,本套设备体积缩小超三分之一,单位设备投资减少25%。同时,设备将接入全国产化分散控制系统(DCS),可集成一键启动、无人值守、远程监控、设备互联等智能化控制技术。

  (华能清能院供图)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