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索商业机密 美国“黑手”伸向全球芯片产业

2021-11-27 16:41:3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指出,当前,美国本土先进制造能力持续下降,在芯片先进制程等方面技术难以取得突破。同时,在中美科技博弈背景下,美国执意遏制中国芯片产业发展,阻断了向中国发售制造芯片的相关设备,打乱产能节奏,干扰全球供应链。此举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剧了全球芯片断供。多重刺激下,美国急于激励本国芯片制造业,提升本土企业科研能力,实现芯片先进制程和产能上的飞跃,巩固美国供应链安全。

  “自特朗普政府以来,美国越来越多地和中国在以芯片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领域发生摩擦,甚至不断突破美国自己设置的行业规则和基本商业底线,这反映了美国当前面临的一项深刻困境,即美国过去重视金融化,导致制造业严重空心化。在美国看来,除非采取霸道措施进行拦截,否则产业能力向中国转移几乎就是定势。”沈逸说。

  害人害己——

  干扰产业秩序 阻碍技术创新

  美国政府无理打压别国高科技企业早已恶迹昭著,其中最典型的是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遭遇。2013年,美国以违反《反海外腐败法》为由逮捕该公司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随后对他提起诉讼并对阿尔斯通公司处以7.72亿美元巨额罚款。在美方巨大压力下,该公司最终将其电力业务出售给主要竞争对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

  王勇认为,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形成了全球供应链,各国产业在全球化过程中形成了上下游分明的垂直分工体系,构成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美国沿着经济、科技问题政治化操弄的思路,企图重组全球供应链,搞自己团团伙伙的‘小圈子’,加强美国对关键技术的控制,企图建立一个去中国化、去俄罗斯化的供应链体系,实际上打乱了全球供应链的分工布局,对全球正常贸易往来、国际贸易秩序造成极大破坏。

  沈逸指出,美国动用国家力量为本土企业扫清竞争障碍,最多只能为美国产业升级换代、重振实体制造业争取临时性的时间窗口。但美国动辄挥舞大棒,把使用国家强权视为常态,最终将带来反作用,使本土企业产生惰性,降低美国产业升级换代的自主动力。

  “在美国主导的全球供应链上,他国企业随时面临‘定时炸弹’爆炸的风险。长此以往,国际社会必将加深对美国的不信任感,美国在国际体系中将被边缘化。当中国芯片自主制造能力取得实质性突破后,其他国家将倾向于和中国合作,避免与美国交易。”沈逸说。

  “由于很多芯片企业同中国有较为密切的商业往来,通过索取这些企业的相关数据,有利于美国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中国相关企业进行精准打击。但从长远看,这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半导体行业和科技企业的自主创新和自立自强。”徐秀军说。

  “美国将如何使用强索到的半导体行业数据,目前尚不清楚。但美国把中国视作竞争对手,必然会据此对中国经济产业的发展出手遏制。不过,这也将倒逼中国半导体产业和相关科技产业的发展,促使中国加大对关键技术的投入,突破‘卡脖子’的技术瓶颈。未来,中国的芯片技术发展将有机会获得更大的市场机遇。”王勇说。

  林子涵

  原标题:强索商业机密 美国“黑手”伸向全球芯片产业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