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应链危机,美媒竟甩锅中国“清零”政策太严格?

2021-11-26 09:14:3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

  10月31日晚,上海迪士尼乐园,烟花下的核酸检测

 

  对于彭博社口中的第二个例子,虽然暂时无法确定其具体指代的是哪一起事件,但相似的内容只有人民网此前的一条报道:11月1日,北京市朝阳区接昌平疾控部门通报——2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分别呈阳性和单基因阳性,其活动点位涉及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以及陈经纶中学分校。随后,朝阳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对两处校区进行临时管控,连夜对学校师生和相关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也就是说,北京市在防疫工作只有“连夜组织小学师生进行核酸检测”的情况,所谓“学生们被连夜拘禁”的说法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至于第三个例子,国务院于今年5月11日制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已经对“密切接触者”的定义描述得非常清楚,根本没有所谓“相隔一公里”的接触者的说法。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附件4:密切接触者判定与管理指南 部分截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

  附件4:《密切接触者判定与管理指南》

  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开始,与其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流行病学调查专业人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结合相关部门提供的大数据信息,依据以下原则判定密切接触者:

  1.同一房间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

  2.直接照顾者或提供诊疗、护理服务者; 3.在同一空间内实施可能会产生气溶胶诊疗活动的医 护人员;

  4.在办公室、车间、班组、电梯、食堂、教室等同一场 所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5.密闭环境下共餐、共同娱乐以及提供餐饮和娱乐服务的人员;

  6.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7.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1米内人员,包括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具体判定原则见附件 4-1;

  8.暴露于被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污染的环境和物品的 人员;

  9.现场调查人员评估认为其他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的人员。

  谎言说了一万遍也是谎言,彭博社的这篇充满偷换概念、断章取义的报道,自然无法掩盖中国防疫政策取得的优异成绩,也不可能动摇中国坚持目前防疫政策的决心。

  11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的防疫目标。

  针对为什么现阶段我国要坚持“动态清零”的防控策略等问题,总台央视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

  梁万年表示,“动态清零”策略不是“零感染”,而是指常态化防控阶段要最大限度早发现、早治疗、早处置,坚决防止出现疫情社区持续传播,因此“动态清零”策略是出现本土病例时的一种防控策略。

  梁万年指出,从卫生经济学角度,我国现阶段坚持动态清零策略是成本效益较高的选择,过早仓促解封将极易丧失前期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未来我国将根据疫情形势适时调整防控策略。

  更何况,中美两国的防疫政策究竟孰优孰劣,现实统计数据最能说明问题。

  11月25日,中国工程院士钟南山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论坛上也指出,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新冠患者人数最少、死亡率最低的国家,分别只有美国的1/1678和1/606。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