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格陵兰岛撤销一中国矿业公司铁矿开采许可

2021-11-25 09:52:58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讯)

  英国路透社消息,丹麦格陵兰岛自治政府22日称,已撤销一家中国矿业公司开采首府努克(Nuuk)附近一处铁矿的许可证。报道称,这给希望在资源丰富的格陵兰岛站稳脚跟的中国企业“带来打击”。

\

  路透社报道截图

 

  这家公司是中国煤炭和铁矿石进口商俊安集团(General Nice),其于2015年取得伊苏亚(Isua)铁矿项目的“控制权”,是第一家有权在格陵兰岛开采矿产的中国企业。

\

  格陵兰岛伊苏亚(Isua)铁矿,谷歌截图

  

\

  格陵兰岛伊苏亚(Isua)铁矿俯瞰图,图自ShippingWatch网站

 

  报道称,格陵兰岛自治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解释,撤销许可证一是因为,这处铁矿目前正处于闲置状态;二是因为,这家公司未能支付约定的担保款项。声明还称,一旦该铁矿被正式归还,它将会被提供给新的感兴趣的公司。

  “我们无法接受许可证持有者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相关事项。”格陵兰岛资源部长纳亚·纳撒尼尔森(Naaja Nathanielsen)说。

  报道称,格陵兰岛自治政府还要求该公司归还所有地质数据,支付150万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145万元)的剩余款项,并对矿区进行清理。

  据公开资料显示,俊安集团于1992年在中国香港注册成立,是一家集资源开发、生产、物流、贸易、地产开发等于一体的大型国际企业集团。至2018年,已拥有下属企业50余家,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经营收入超过70亿美元,雇员总数将近12000人。

  第一财经此前报道,俊安集团约在2015年1月就已全面接手伊苏亚铁矿项目,当时预计投资23亿美元,超过2014年格陵兰岛的GDP。报道还称,该项目原主人为伦敦矿业公司,其因为铁矿石价格大跌,债务压力大,已进入破产程序,不得不转让该矿特许开采权。

  不过,当时已有分析师指出,俊安集团此举更多考量的是战略和政治的意义。其实质性开采伊苏亚铁矿的可能性并不大。原因一是巴西淡水河谷等世界三大矿商的铁矿石卖不完,二是当时的煤炭和铁矿产业都比较低迷。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