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合·开放——从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感知中国制造“新气象”

2021-11-24 16:40:4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网

\

  11月19日,观众在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参观新能源汽车。 新华社记者黄博涵 摄

 

  扩大合作“朋友圈”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我们已经连续参加四届进博会了,产品在中国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刚参加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39岁的诺贝尔轴承(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耿继钊便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地来到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现场,进一步宣介产品,希望扩大合作“朋友圈”。

  从进博会到制造业大会,耿继钊是众多“赶会”的外企人员之一。

  “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耿继钊说,过去4年来,诺贝尔集团在中国上海、广州等地相继设立4家分支机构,分享到中国开放政策的红利,在中国的销售收入每年保持30%左右的增幅。

  首次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耿继钊带来了全新产品轴承单元。目前已经获得不少意向订单。

  在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上,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很多地方肆虐,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挑战,制造业大会的举办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希望。

  “我们有40多年氢能应用历史,参加制造业大会,我们希望得到展示和合作机会。”20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的林德公司是一家技术领先的工业气体和工程公司。林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区域运行负责人丁正军说,林德大中华区目前运营100多个应用现场,中国的碳减排承诺让他看到企业发展的政策机遇。

  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共享共赢是人心所向。

  从吸收外资保持较高增速来看,我国仍是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431.5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

  推动中外产业链的融合互补,既是现实之需,也是共赢之举。

  研发中心和工厂投资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研发中心一期2020年12月落成,车间改造和新建正如火如荼……作为四届制造业大会的见证者,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是大众汽车集团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企业,年产量预计达35万辆,首款车型计划于2023年投产。

  “我们把最新的技术、平台带到中国来,也将引进超过20家供应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壮大。”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邵剑说,公司的外商投资比例已由50%提升至75%,“这坚定了我们在中国投资的信心。”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从市场准入、关税水平等维度来看,中国正推动制造业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将进一步增加利用外资规模,让更多的外资企业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在维护供应链创新链畅通的同时,促进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