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鲨”成功着舰9年间 中国航母编队战斗力建设蹄疾步稳

2021-11-24 16:09:24 | 来源:央视网 | 参与: 0 | 作者: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2年11月23日,航母舰载战斗机——有“飞鲨”之称的歼-15首次成功在航母辽宁舰上着舰。九年来,“飞鲨”从首次成功着舰到突破夜间起降,航母编队战斗力建设蹄疾步稳,舰机实现深度融合。

\

 

  舰载机只有具备了夜间起降能力,航母才能形成全天候的作战能力。2018年,歼-15舰载战斗机突破了夜间起降技术,这意味着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初步具备形成全天候作战的能力,朝实战化能力形成迈出了关键一步,这也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舰载机飞行员夜间起降技术的国家。9年来,海军官兵不断破解战斗力建设的瓶颈难题,逐步实现由试验试飞向批量培养、由昼间着舰向全时起降、由单机训练向体系融合、由近海飞行向远洋机动的突破,先后完成多型导弹实弹射击、夜间着舰等多种战法训法演练,让我国舰载战斗机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

 

  海军军事专家 张军社: 航母舰载机是航母战斗力的核心,如果没有舰载机,一艘航母就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目前,我国海军舰载机出动效率不断提高,不断拓展各种样式的战术训练,从单舰到编队到体系训练都已经完成,具备了昼夜间攻防作战能力。

\

 

  近年来,航母部队充分发挥演训任务“磨刀石”作用,最大限度检验航空保障能力,一系列关键技战术指标不断刷新突破;航迹从近海向远海大洋不断延伸,推动中国海军驶向深蓝。

  2012年11月23日,辽宁舰顺利进行了歼-15舰载战斗机起降飞行训练,标志着辽宁舰成为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今天就让我们回顾九年来,航母舰载机从首次成功着舰到如今不断提升战斗力的奋飞之路。

  2012年9月,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正式交付海军。随后,海军官兵和科技人员按计划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出海训练和科研试验任务中。入列仅两个月,海军飞行员戴明盟驾驶我国自行研制的首型舰载战斗机歼-15首次成功着舰,一举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充分验证了航母平台和飞机的技术性能,标志着辽宁舰成为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

\

 

  2013年5月10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从此,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又增添了一支新型主战力量。

\

 

  2015年12月,辽宁舰推进舰机融合训练,多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驶战机成功完成触舰复飞、阻拦着舰等多个课目训练,并通过航母资质认证。这标志着舰载战斗机舰上起降技术从探索研究向部队应用取得了关键性突破。

\

 

  2016年12月,由辽宁舰及属舰组成的中国航母编队首次穿越宫古海峡出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随后,辽宁舰编队在南海某海域执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多批多架次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从航母甲板上起飞升空。

\

 

  2018年,歼-15突破夜间舰基起降训练难题,辽宁舰编队初步形成全天候作战能力,这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舰载机夜间起降技术的国家。

\

 

  2020年7月,歼-15飞机首次完成夜间空中伙伴加油训练,标志着海军航母舰载机全天候远程作战的新突破。

\

 

  2020年11月,海军首批“生长模式”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通过航母资质认证,标志着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生长培养链路全面贯通,标志着“改装模式”和“生长模式”双轨并行培养全面走开,对航母体系作战能力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原标题:奋飞之路 " “飞鲨”成功着舰9年间 中国航母编队战斗力建设蹄疾步稳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