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 | 提质升级,中国东盟关系开启新篇章

2021-11-23 16:38:29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3日电(记者闫洁 刘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22日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将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开启携手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

  9月11日,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参观者走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展馆。(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中国和东盟关系提质升级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特殊意义。30年来,中国和东盟把握时代机遇,实现了双方关系跨越式发展。30年来,中国和东盟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让20多亿民众过上了更好生活,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迈向日益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最富内涵的战略伙伴。去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双方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双方关系得到进一步升华。

  中国东盟合作的成就,得益于双方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得天独厚的条件,更离不开双方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的正确历史选择。30年来,中国和东盟始终相互尊重,坚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坚持合作共赢,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守望相助,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始终坚持包容互鉴,共建开放的区域主义。30年来,中国和东盟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为双方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提供了遵循。东盟各国领导人也表示,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已经发展成为最全面、最具实质内涵、最为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有力促进了东盟共同体建设,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

  2020年11月11日,在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工人在吊装中越跨境班列货物集装箱。(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当前,中国和东盟正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为双方关系长远发展擘画新蓝图。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就未来的中国东盟关系提出共建和平家园、共建安宁家园、共建繁荣家园、共建美丽家园、共建友好家园5点建议,为中国与东盟关系全面深化指明方向。东盟各国领导人表示,东盟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推进全方位合作,迎接东盟和中国关系更加美好的30年,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凝心聚力,并肩前行。携手走过30年,中国和东盟的友谊合作之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秉承共同的发展利益、共同的和平愿景、共同的文化精神以及共同的民本理念,中国和东盟一定能共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东亚特色的区域合作之路,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利益,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