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去世:在厕所晕倒后未得到及时抢救

2021-11-23 15:09:06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韩联社11月23日报道,韩国前总统全斗焕23日上午8时40分许在位于首尔的私宅去世,终年90岁。

  当天上午8时40分许,全斗焕在位于首尔西大门区延禧洞的私宅去世。据悉,警方和消防部门于上午8时55分许接警,警方于9时12分许确认全斗焕死亡。

  据韩国前青瓦台秘书官闵正基23日发布的消息,当天去世的前总统全斗焕留下了希望死后能将尸骨葬在俯瞰朝鲜的边境前沿高地的遗言。据闵正基介绍,全斗焕当天上午8点45分许在卫生间晕倒。据悉,当时家中只有夫人李顺子一人,全斗焕因未得到及时抢救而死亡。

\

  韩联社报道截图

 

  据韩联社报道,全斗焕1931年出生在庆尚南道陕川郡栗谷面内川里一个贫穷的家庭,高中毕业后1951年进入韩国陆军士官学校踏上从戎之路。陆军学校毕业后,全斗焕1955年被授予少尉军衔,1961年任当时国家最高决策机构——“国家重建最高会议”议长室信访秘书官和中央情报部人事课课长,1971年任第一空军特战团长,1976年担任时任总统朴正熙的警卫室次长补(相当于部长助理),1979年升任韩军保安司令,一路平步青云开启了政治戎马生涯。

  1979年朴正熙遇刺身亡后,全斗焕和卢泰愚等组成的军方新生势力在未获时任总统崔圭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动员兵力强行逮捕时任陆军参谋总长郑升和,并在此过程中发动了“双十二军事政变”。1980年全斗焕逼迫崔圭夏下台,自任第11届总统,还在此过程中发布全国戒严令,这也成为了“五一八民主化运动”(又称光州事件)的导火索。1981年,全斗焕当选韩国第12届总统,1988年迫于当时的政治压力宣布不再竞选总统,结束了长达八年的军事独裁统治。

  卸任后全斗焕就自己任职期间的罪孽向韩国国民道歉,并宣布将剩余政治基金139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470万元)和个人资产23亿韩元交还政府。同年11月23日,他携妻子李顺子前往位于江原道的百潭寺隐居避难。这一天也恰巧是他四十年后的亡日。

  1990年,全斗焕重返位于首尔延禧洞的私宅。此后先后因涉嫌主谋“双十二军事政变”和“五一八光州事件”等于1997年被大法院以“军事叛乱”“内乱”“贪污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追缴2205亿韩元。截至全斗焕去世的23日,检方收回的金额为1249亿韩元,仅占应收额的57%。2003年被要求公开财产清单时,全斗焕称“我只有29万韩元”,遭到民众唾骂。

\

  1996年,全斗焕(右)与卢泰愚接受审判

 

  据新华网资料,1980年5月18日至27日在韩国学生和市民进行要求民主自由的示威时,正是在美国的默许下,全斗焕调军队到光州,向示威人群开火,据官方报道,整个光州事件造成207人死亡,122名重伤,730名轻伤。

  2018年5月3日,全斗焕因涉嫌损害“五一八民主化运动”遇难者及遗属的名誉被检方不捕直诉,并被检方求处一年半的有期徒刑。去年11月30日,光州地方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2年。之后,检方不服判决并以一审量刑太轻为由提起抗诉。

  据MBC电视台报道,今年5月上诉庭审开始后,全斗焕因为“健康原因”,还一次都没有出庭。

  该案于2019年一审判决时,全斗焕也称自己患有老年痴呆症而不出庭,随后却被发现堂而皇之地和朋友一起打高尔夫球,当时这也曾引起公愤。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