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是非洲人民的老朋友、真朋友、好朋友

2021-11-23 09:48:33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网

  作者:董雪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董雪)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提问时说,中国是非洲人民的老朋友、真朋友、好朋友,中非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受到了非洲国家的欢迎。

  有记者问:近日,非洲知名民调机构“非洲晴雨表”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在非洲影响力排名第一,63%受访者认为中国对本国的政治经济影响“非常”或“比较”积极,66%受访者认为中国在非洲的政治经济影响是正面的。同时我们注意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总部发表讲话,对其他国家同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进行了批评和指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有关报告中的这些数字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非合作的积极意义。

  他说,中非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并且受到了非洲国家的欢迎。在贸易往来方面,中国已经连续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在基础设施方面,非洲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第二大市场。中国企业应非洲国家政府要求实施了大量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企业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了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在投资合作方面,中国在非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34亿美元,已经成为非洲第四大投资国。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同非洲国家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当前,非洲面临战胜疫情和经济复苏的共同任务。非洲国家人民需要的是真心实意的合作伙伴,重信守诺的实干精神。”赵立坚说,中方对非洲的国际发展伙伴以不同的方式支持非洲发展都没有意见,只要非洲人民欢迎的,中方都支持。我们主张,同非洲开展交往合作的国家,都应该尊重非洲人民的选择,倾听非洲朋友的声音,为非洲国家民众多办些实事、好事,真正为非洲经济复苏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是非洲人民的老朋友、真朋友、好朋友。中方开展对非合作坚持从非洲人民福祉出发,坚持从非方需求和利益出发,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人民真心希望非洲国家能够发展自强,一直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这也得到了非洲国家的普遍认同和赞赏。”赵立坚说。

  他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在塞内加尔举办,中方愿与非方以此为契机,推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