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美国“号召”,日本考虑释放原油储备以遏制油价攀升

2021-11-23 09:21:56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

  应美国“呼吁”,日本政府正探讨释放石油储备,以通过临时增加供应量来压低高涨的原油价格。

\

  日本时报报道截图

 

  综合日本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等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20日确认,为遏制原油价格上涨,日本正考虑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一道释放石油储备。

  据日本时报报道,汽油和其他燃料产品的价格飙升令已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家庭和公司更加拮据。岸田文雄在受访时称:“我们正在考虑我们能做些什么。”

  在美国,由于高油价迫使司机为汽油支付更高的价格,美国社会出现呼吁拜登政府动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声音。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要求日本等探讨释放石油储备。有意见称,如果日本进行释放,将会与美国携手实施,而不是单独行动。

  就与日本和其他国家协调释放紧急储备的可能性问题,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19日表示美方一直在与多国领导人讨论,确保有足够的原油供应,但未详细说明原因。

  另据日经报道,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同时还呼吁中国、韩国和印度从其国家储备中释放石油。日本经济新闻称,美方就此推动的协调行动能得到多少支持仍有待观察。

  日本政府中已有声音警告称,除非供应短缺,否则不应在其他时候释放石油储备。

  此前,日本曾只因灾害或海外政局不稳导致石油供应不足而释放过储备。共同社称,若此次为了压低价格而释放储备,则将是首例。

  日本约90%的石油消费依赖于中东产油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保持原油储备。

  日本的石油储备分为三种不同类型:国有、企业持有,以及同产油国合作持有。

  作为国际能源机构的成员,日本有义务保持相当于上一年90天的石油净进口量作为储备,而私有的紧急储备量应超过上一年70天的石油消费量。

  据日本时报报道,截至9月末,包括与产油国的共同储备量在内,日本的储备量可以满足其242天的国内消费。

\

  位于日本秋田县的一处原油储备场所,图自日经亚洲网站

 

  根据“石油储备法”,动用储备仅限于应对灾害和政局不稳导致的供应不足。日本曾因海湾战争和东日本大地震而释放过储备。

  根据日本目前的法规,其国家石油储备不可用于应对油价飙升。消息人士称,由于储备充足,目前日方正考虑要求降低储备目标,然后将超额部分释放。

  然而,国际能源署并不主张将石油储备用作控制能源价格的工具。日本过去释放储油均是为相应国际能源署的呼吁。

  这将是日本自2011年6月因利比亚局势恶化而遵从国际能源机构的要求释放国家石油储备以来首次这么做。

  而受近期原油价格高涨影响,日本的汽油和煤油等石油产品价格攀升,压迫了家庭经济状况。共同社称,该情况若长期持续,消费冷却,可能会对经济从疫情中复苏泼冷水。

  日本政府19日敲定的经济对策中写明,为了抑制汽油和煤油等的零售价上涨,将向炼油商和进口企业提供资金支援。释放储备获得的收入也可能被作为相关对策的财源。

  另据日本时报报道,19日,岸田内阁批准了一项经济刺激方案,所需财政支出达到创纪录的55.7万亿日元(约合3.12万亿元人民币)。该方案包括一项对石油批发商和进口商的补贴计划,以便在汽油和煤油价格达到一定水平时控制价格,以减轻财政负担。

  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从国家储备中释放过剩原油只会带来有限的石油供应增长。2011年6月,美国原油期货在一次协调释放储备计划宣布之后立即从每桶95美元左右跌至约91美元,但价格在大约一周后反弹。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战略研究部门首席经济学家小山坚表示:“除了原油以外,其他国家资源的价格未来也有飙升的风险。”“在追求脱碳目标的同时,必须对化石燃料进行必要的投资。”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