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扩大“朋友圈”,缓解海运压力

2021-11-22 11:09:3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证券日报

  记者以厂家身份向一家专注欧洲、中亚、俄罗斯铁路运输19年的物流公司询问运输时间等相关情况时,公司负责人李女士表示:“我们是从工厂直接把货拉走再打包运输,包含这个时间在内,目前从广州到德国的运输时效大概需要25天至30天。”

  有外贸行业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总结,有的行业,比如货值低、对交付时间、对资金时间成本不敏感的行业适合海运;而有些对资金周转要求较高的行业,适合中欧班列。

  多举措提升运力

  9月初时,《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海运费用高企,大量货物从海运转移而来,中欧班列也出现舱位紧张、阿拉山口口岸拥堵等情况。对于目前是否还存在这样的情况,物流公司的感受有所不同。

  一家专注欧铁的物流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海运走家具大型货件比较多,而电商货走铁路比较多,我们公司自己购买集装箱,所以比之前‘一箱难求’的情况好很多。目前阿拉山口出境会有3天-5天的排队时间,不过都是正常的。”

  “现在货太多了,多少都会有点拥堵。”李女士表示,现在集装箱紧张、舱位也紧张,口岸还有很多货。

  其实,这一方面反映出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态势,也暴露出运力稍有不足,这其中就涉及疫情影响、基础设施相对还不够完善等问题。

  为此,国铁集团正加快既有通道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中欧班列运输效率。据悉,目前阿拉山口、满洲里国境站正在实施散堆装货物、集装箱换装场扩能改造。改造完成后,中欧班列换装效率将大幅提升。

  政策层面也已有部署。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的《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推动中欧班列西、中、东通道“卡脖子”路段升级改造,积极开辟境外新径路。

  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运力、减少拥堵,王梅婷从三方面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国内通关效率,加快货物查验,减少货物在口岸的停留时间;二是要加强货运组织和运力安排,增加重点线路的班列次数,同时优化布局已有班列路径、适度开通新班列;三是加强与中亚、中东欧国家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境外延伸多元化运输通道的同时,提高沿线运输服务保障水平,提升中欧班列运输效率。

  (《证券日报》记者 刘 琪、见习记者 杨 洁)

  责编: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