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晒海外军售“成绩单” 结算推行“去美元化”

2021-11-20 10:06: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中国国防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临近年末,俄罗斯国防部军事技术合作局发布2021年对外军售情况。该局局长舒佳耶夫称,年内俄军工综合体与外军签订军售合同总额达520亿美元,完成既定目标。俄媒称,在西方加大制裁封锁的背景下,俄军工综合体交付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全面“开花”巩固地位

  一直以来,军火贸易不仅是俄罗斯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更是其施加军事政治影响、开展地缘政治博弈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面对西方制裁和国际军火市场竞争,俄罗斯不断调整武器出口策略,以高精尖武器和主战装备为卖点,以全周期服务为营销手段,在拓展军火市场方面主动出击。

  根据俄方公布的数据,2021年,俄海外军售继续在全球市场保持稳定份额。其中,亚太地区国家和独联体国家约占据俄对外武器出口总份额的75%。印度、越南等国作为主要买家,武器采购订单占据总份额的近半数。

  为稳固印度等老客户,俄方加大攻关力度。俄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绍伊古亲自开展军售外交。一方面,在公开场合透露对印出售先进武器的官方考虑,吸引印方购买防空导弹和雷达。另一方面,向印捆绑出售先进武器技术,提高军售含金量。

  2021年,印度追加国防预算并优先购买俄制装备,采购金额较2020年提高8%。俄媒称,目前俄制装备在印军武器库中占比高达近70%。虽近年美、法等国试图利用各种手段蚕食印军购市场,但俄稳固底盘确保了对印军售的龙头地位。

  俄还紧盯潜在客户,借助军方洽谈、联合军演、国际武器装备展等渠道,通过订制化思路推介产品。年内,俄共向越南交付12架雅克-130教练机,总金额高达3.5亿美元。这是继双方常规潜艇和轻型护卫舰项目后,又一大手笔合作。

  在独联体内部,俄成功与白俄罗斯签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先进武器系统军售合约;分别向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交付价值近4000万美元和1200万美元的航空武器。报道称,俄方正以构建区域一体化防空系统为框架,推动空天防御武器出口。

  此外,继成功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后,俄再将S-500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推向国际市场。绍伊古在近期举行的索契国防主题军事会议上表示,S-500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都已出现一批潜在买家,包括中东、中亚和东盟等地区国家。在赚取外汇的同时,俄动用先进防空系统撬动地区地缘格局。

  在欧洲、非洲和美洲市场,俄军售份额保持稳中有升。俄与塞尔维亚、希腊、匈牙利等国继续签署轻型武器装备订单,并推动出售直升机和防空武器。凭借价廉、可靠、操作简便等竞争优势,俄与非洲国家签署逾17亿美元的武器出口合同。向巴西出口“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向秘鲁等国出售米-171系列直升机。外媒称,俄将军火交易拓展到美国和欧洲“后院”,意在通过军售合作突破外交层面封锁。

  平台效应扩大影响

  报道称,俄国防部通过大型展览或国际论坛等活动释放平台效应,使对外军售工作保持旺盛活力。

  7月20日至25日,俄举行第15届莫斯科国际航展。在西方国家抵制声音不断的背景下,俄推出目前最先进的航空技术装备,吸引56个国家300余家企业赴俄参展。航展期间,俄空天军首款第五代单发轻型战斗机“将军”首次亮相,订单突破300架;“猎户座-E”无人机也收到多个购买申请。根据俄媒信息,俄国防出口公司共签署13份合同,俄军事技术合作局与多个国家达成技术装备出口协议。

  通过莫斯科航展掀动一波军售热潮后,8月,俄在莫斯科等地举行“军队-2021”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在10余天的论坛中,俄方集中展示近年来装备现代化建设成果,包括出口型T-90M坦克、“回旋镖”装甲车、卡-52武装直升机和苏-57歼击机。俄军队论坛与国际军事竞赛同期举行,通过军事外交活动提升论坛影响力。其间,俄国防出口公司与35个国家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出口订单总金额超过500亿美元。在9月的东方经济论坛中,俄方向与会国推荐航空航天等高科技成果。

  除在国内活动上积攒人气,俄还积极参加新加坡、印尼、阿布扎比等国举办的国际武器装备展,既推广自身产品,又借机了解市场需求,针对性开展军售工作。报道称,航空技术装备已成为俄在海外武器展览会的招牌,占据俄对外军售总额近半数。

  结算推行“去美元化”

  俄军在对外军售活动中广泛推行“去美元化”结算方式。俄国防出口公司总裁米赫耶夫表示,今年以来,该公司未签署任何以美元结算的军备出口合同。

  一方面,这是美国遏压倒逼所致。根据美单方推行的所谓《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美政府将对与俄签署军备采购协议,或计划开展技术合作的国家实施制裁。为反击美国制裁,摆脱美元对国家经济的影响,俄方选择卢布或他国货币结算,避免美国干涉付款出现销售断链现象。

  另一方面,“去美元化”作为一项脱钩策略,有助于卢布稳定国际货币汇率市场地位,并为欧亚经济联盟、俄白经济一体化等机制奠定基础。俄军事专家称,因北约继续坚持对俄敌视姿态,俄大力发展军备力量,将对外军售和能源牌作为经济发展支柱,“去美元化”的军购结算方式,是在军事领域开展的一项有效经济政策。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