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2021-11-18 16:48:18 | 来源:工人日报 | 参与: 0 | 作者:工人日报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杜鑫)在贸易往来方面,我国已连续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我国对非洲出口的工程机械、日用品很好地满足了非洲人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非洲也是我国很多矿产资源的重要来源地,为维护我国产业链稳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记者今天从国新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经贸工作发布会”上获悉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底在塞内加尔举行。

  近年来,我国积极采取措施,扩大非洲非资源性产品的进口,在帮助有关非洲国家增加外汇收入的同时,也更好地丰富了国内市场的供应。比如,目前,我国进口的芝麻、花生等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大部分来自非洲。

  在基础设施方面,目前,非洲已成为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的第二大市场,我国企业利用援助以及各类资金帮助非洲国家实施了大量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显著改善了非洲设施联通状况,提升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建成和在建的项目,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1.2亿千瓦,通信骨干网15万公里,医疗设施400多个,教育机构1200多家,清洁用水处理能力每年40万吨,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通过开展对非合作,我国产品、技术、服务、标准加快进入国际市场,一大批中国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其国际业务不断迈向新台阶。

  在投资合作方面,截至2020年底,我国对非投资存量已超434亿美元,投资遍及50多个非洲国家,成为非洲第4大投资国。我国企业赴非投资越来越踊跃,已在非洲设立超过3500家各类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七成。中非产业互补的优势非常显著,我国企业积极扩大对非投资,在帮助非洲创造就业岗位、提升工业水平、推动经济包容性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