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难民危机持续发酵,欧盟这招能奏效么?

2021-11-18 10:13:1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社

  这些问题更棘手

  2015年,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战乱地区的数以百万计民众涌向欧洲国家,引发二战后最严重的难民危机。难民涌入加剧了欧洲社会内部移民、宗教、文化等冲突,滋生欧洲恐怖主义,导致欧洲社会分裂。这一深刻教训,至今仍印在欧洲人心中,防范难民潮也成为欧洲国家领导人的共识。

\

  11月14日,在白俄罗斯靠近波兰边境的难民点,人们搬运用于取暖的木材。新华社发(任科夫摄)

 

  时隔六年,当大批难民滞留白俄罗斯边境,欧盟的伤疤再度被揭开。为了避免难民危机重现,欧盟果断决定追加对白俄罗斯的制裁。

  但分析人士指出,西方国家此前已对白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以制裁相威胁不仅不会使白俄罗斯屈服,反而可能触发以下更为棘手的问题。

  第一,新制裁可能导致白俄罗斯对欧盟态度急剧反弹,一怒之下切断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天然气运输。

  第二,欧盟新制裁可能会促使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关系更加密切。事实上,白俄罗斯最近确实加强了与俄罗斯的联系,卢卡申科9日、16日就难民危机两次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两国近期还有一些军事动作,俄两架战略轰炸机10日与白空军共同在白领空执行巡逻任务,两国军队12日还在白境内共同进行了战斗任务演练。

  第三,由于难民危机这一外部矛盾未能及时缓解,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内部矛盾逐渐凸显。波兰和立陶宛希望通过修筑“隔离墙”限制移民入境,但欧盟出于政治和人道主义考虑,长期拒绝为修墙提供资金,只是近来迫于压力才有所“松口”。此外,波兰还反对欧盟插手其对边境难民的处理。

  近日,德国和法国领导人陆续展开外交斡旋以解决难民危机。俄罗斯方面已表示愿调解此次难民危机,白俄罗斯也表示希望尽快解决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对白追加制裁的最新决定令双方关系更趋紧张,加上欧盟难以对白邻国施加有效影响以缓和边境局势,这些外交努力能否在短期内取得成果还难说。(记者:林浩、李骥志、何曦悦、鲁金博、张章;报道员:任科夫;编辑:马晓燕、王丰丰、鲁豫;剪辑:孙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