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肺癌日丨钟南山院士呼吁:加强室内空气洁净措施

2021-11-17 16:52:07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

  在今年国际肺癌日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表示,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无烟立法这方面已经有快速进展。2019年7月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文件中,明确地提出了15个重大的行动,其中就包括有控烟行动,提倡无烟文化。

 

  而长久以来,除烟草、二手烟以外,室内的通风环境,特别是厨房里的通风环境,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我们的一些研究发现,烹饪和吸烟都是居住环境内颗粒物主要的室内来源。其中,烹饪的占比甚至高达70%。这是因为油高温燃烧的时候会汽化,和食物混合以后,会产生很多可以被吸入的颗粒,包括PM2.5。做饭的时候厨房里的PM2.5平均浓度,有时候会升高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另外也会有很多致癌物质,比如经常提到的大气里的致癌物苯并芘、亚硝酸铵等等。”钟南山指出。

  这些有害烟雾是通过呼吸暴露、皮肤暴露进到体内的,容易诱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慢阻肺、哮喘、肺癌,也同样可以加重或者诱发心脏病的发生或者发展。“临床上也发现,在不吸烟女性肺癌患者的肺癌危险因素中,除了二手烟以外,也有相当大一部分,甚至超过60%的患者长期地接触厨房油烟。”钟南山表示。

  清华大学课题攻关小组的研究也证实了钟南山的观点,烹饪和吸烟均是居住环境颗粒物主要的室内来源。其中,烹饪的占比甚至达到70%以上。另有研究显示,在通风状态不佳的厨房环境中,高温油炸等烹调方式可以使PM2.5浓度高达800ug/m³,相当于一支香烟的污染水平。特别是油烟中含有大约300种有害物质,苯并芘、丙烯醛等存在诱发肺癌风险。临床数据也发现,在不吸烟女性肺癌患者中,超过60%的患者长期接触厨房油烟。

  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三餐烹饪少则一个小时,多则两三个小时,厨房油烟对健康的危害显而易见。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郑劲平教授与团队在临床当中发现,不同的人可能得不同种类的肺癌,致病因素也有所不同。“吸烟的男性较多,多确诊肺鳞癌或者是小细胞肺癌,而不吸烟的女性发现肺腺癌会比较多。”随着地域、病理特征研究的不断深入,许多潜藏的致病因素逐渐浮出水面。

  日前公布的《家庭呼吸健康公约》对于室内空气安全特别是厨房空气污染,提供了更加实用的多方面建议,主要包括:对室内吸烟说不,严控一手烟,拒绝二手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少炒煎炸,多蒸煮,主动减少厨房油烟产生;烹饪全程开启吸油烟机,直至结束烹饪后5-15分钟;合理增加室内绿植,吸附有害物质,净化居室环境。

  对此,钟南山呼吁:“11月是全球肺癌的关注月,作为一个胸肺科的医生,我希望从呼吸健康开始,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家庭呼吸健康公约》,加强室内空气的洁净措施,守护家庭呼吸健康的安全线。”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