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拉锯战再次打响,伊核谈判将再添变数?

2021-11-17 16:29:2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央广军事

  曹卫东: 关于这个问题,俄罗斯讲得比较明确。俄罗斯说,伊朗现在搞这样一个丰度的浓缩铀,是违反了当初签的伊核协议。但是,违反的原因可以理解,因为是美国退出了,首先是美国不遵守。所以,伊朗的做法是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回应和施压 。

\

  资料图:4月6日,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新华网)

 

  主持人:从美国的种种作为来分析,美国重回伊核协议的诚意有几分?

  曹卫东: 拜登在入主白宫之前曾表示,对伊政策是要发生变化的,是和特朗普不一样的。我们知道,特朗普是美国共和党人,美国共和党要求伊朗按照美国的条件重新签一个伊核协议。现在,拜登政府想重回伊核协议,共和党是坚决反对的。可是,跟奥巴马时期相比,拜登政府也很难办。因为奥巴马政府签订的伊核协议,是没有现在美国提出的很多附加条件的。比如,不让伊朗试验弹道导弹,不让伊朗支持一些组织等。拜登政府现在要是签这个协议,他所在的民主党又说也应该加一些附加条件,当然这个条件可能比特朗普时期的条件要宽泛一些。所以,拜登政府现在是进退两难。

  主持人:您对这轮伊核谈判前景是否持乐观立场?

  曹卫东: 美国对这个事情怎么看呢?美国表示,如果伊朗是真心实意的,那么希望伊朗能够在维也纳把这个伊核协议签署下来,机会的天窗不是无限敞开的。但是,现在伊朗的态度是什么呢?第一,伊朗举行军事演习,就是说在美国的威胁下,伊朗不会在战场上服软。第二,伊朗不是去跟美国讨价还价去了,谈判是以结果为导向的。我认为,美伊双方肯定还要继续博弈,伊朗很有可能一方面继续升级浓缩铀的丰度,另一方面通过自力更生保持国内稳定,发展国防力量;而对于美国来说,就只能采取经济上的封锁、外交上的孤立等手段了。 所以,未来美伊的谈判很有可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谈判。

  来源:央广军事

  记者:胡铖铖

  编辑:徐凤佳

  审稿:徐佳慧 李悦

  编审:吴鸿财 王元元 刘鹏

  主编:朱西迪

  监制:吕锡成 孙利 谭淑惠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