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拉锯战再次打响,伊核谈判将再添变数?

2021-11-17 16:29:27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央广军事

  来源:央广军事

  伊朗和欧盟宣布,将于11月29日在维也纳重启伊核谈判,而美伊双方近期的博弈也是此消彼长。美国空军派B-1B战略轰炸机飞越中东威慑伊朗;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在阿曼湾同美国海军发生对峙;伊朗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并宣称已将浓缩铀储量增加近一倍。那么,在伊核协议谈判重启前夕,美伊双方军事动作不断,想向外界传递什么信号?伊核协议究竟能否重回正轨? 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曹卫东 带来他的解读。

\

  伊朗军事演习画面(环球网)

 

  主持人: 据报道,11月7日,伊朗举行代号为“佐勒法加尔-1400”军演,演习的目的是什么?演习课目展现了伊朗怎样的战备能力?

  曹卫东: 10月12日,伊朗在中部沙漠地区进行了“天空卫士-1400”年度防空演习,主要是检验伊朗研发的防空系统、雷达系统、电子通信系统。11月,伊朗又进行了“佐勒法加尔-1400”演习,演习地点包括霍尔木兹海峡,同时延伸到了印度洋北部,这些地方都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石油通道。如果说这些“咽喉”被卡住了,那么很多国家的“气”就咽不下去了,“饭”就吃不成了。如果伊朗把霍尔木兹海峡封锁住,肯定会对整个世界的原油供应都会造成影响。一旦美国或者其他国家对伊朗进行军事行动,伊朗就可以在这个海域,对外来的水面力量、空中力量进行打击和防御。

\

  10月30日,以色列空军F-15战斗机(前)在以色列领空为美国B-1B轰炸机(后)护航(中国国防报)

 

  主持人:10月30日,美国空军派出B-1B战略轰炸机飞越霍尔木兹海峡、红海、曼德海峡和苏伊士运河等中东地区上空,巴林、埃及、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的战斗机在各国领空为其护航。美军这次行动具有怎样的威慑意义?

  曹卫东: 面对伊朗,现在美国几乎是无牌可打了。如果它从水面派出军舰到伊朗家门口去威胁,伊朗根本不怕;如果它从地面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美国也不敢。所以,美国只能从空中方向入手,既显示了美国的远程打击能力,也展示了美国还有很多军事盟友,可以在周边对伊朗进行威慑。

  主持人:美国政府10月29日对伊朗4名个人和2家企业实施制裁。美国“老调重弹”动辄对伊朗实施制裁,到底能对伊朗产生怎样的影响?

  曹卫东: 实际上,美国这样的制裁属于“黔驴技穷”了。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以后,从军事上对伊朗进行威慑,从外交上对伊朗进行孤立,从经济上对伊朗进行封锁。现在看,这些方法已经使用了两年,但是仍然没有达到美国预期的效果。也就是说,美国能施加的压力已经达到极限,没有其它筹码可以往上加了 。

  主持人: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11月9日表示,伊朗将无视美国制裁,全力发展国防力量。您认为,伊朗目前国防力量发展的着力点在什么方向?

  曹卫东: 第一,伊朗正在加快导弹的发展,特别是防空型的导弹。 伊朗最担心的就是空中来袭导弹和来袭飞机,所以必须要有足够的防空导弹来进行防御。第二,伊朗十分重视海军的发展。 伊朗一直想拥有把霍尔木兹海峡封锁起来的能力,甚至是把印度洋方向也掌控起来的能力,必须要建设一支强大海军。

  主持人: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11月5日表示,伊朗生产的丰度为20%的浓缩铀储量已超过210公斤,丰度为60%的浓缩铀储量已达到25公斤。有舆论认为,这是在即将与西方举行谈判之前的挑衅行动。您怎样评价这一观点?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