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介绍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三点新举措

2021-11-17 15:20:2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1月17日)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经贸工作。

 

  钱克明表示,关于本届会议的新举措,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对接发展战略。新举措将结合中国2035年远景目标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非主要是对接非盟的2063年议程有关规划,非盟制定了一个2063年议程,在这个大框架下有很多具体规划,我们就加强这方面的战略对接,明确中非合作的发展路径和具体措施。

  第二,聚焦合作机遇。新举措将聚焦疫情形势下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及中非合作的新机遇,既覆盖中非合作传统领域,又以支持非洲恢复发展为主线,聚焦卫生抗疫、民生减贫和贸易投资等领域,拓展中非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职业教育等新兴领域的合作。刚才我说的对接战略,是个长远规划,实质上我们还有个三年的合作计划,主要是聚焦具体的合作领域。

  第三,汇聚合作力量。新的举措将鼓励和支持更多的部门、地方、企业、金融机构等多元主体,以及商业信贷、企业投资等市场化资金参与中非合作,不断壮大中国对非洲合作的有生力量。过去我们主要是在中央层面这块,以援助为主,当然也包括主权贷款,现在要进一步深化到地方,进一步拓展到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另外,从一些传统领域拓展到新兴领域,包括低碳、数字经济等,主体参与多元化,也向新兴领域拓展。

  钱克明说,与此同时,本次会议期间,中非双方还将共同发布《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做好中非合作的中长期规划,奠定双方未来15年合作的主体框架,进一步增强论坛新举措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延续性。我们相信,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新一届论坛会议将成为中非双方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一次盛会。(总台央视记者 徐宁宁 孔禄渊)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