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降至,越南工人涨薪两倍也不返工,美国零售商不得已又转向中国

2021-11-16 16:35:5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美国企业已经要求越南政府加快疫苗项目,他们说,这对工人的安全感至关重要。只有29%的人口完全接种了疫苗,这是东南亚最低的比例之一。越南说,它希望到今年年底能给70%的人口全面接种疫苗。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已经游说拜登政府向美国捐赠更多疫苗。

  越南工厂的经理们,也承诺给工人们加薪。10月22日,胡志明市政府表示,将为愿意返工的工人提供第一个月的免费交通和住宿。这些措施取得了一些成功,如越南宝元鞋厂90%的员工已经返回胡志明市。

  但部分工人似乎并不买账。

  “即使公司把我们的工资提高一倍或两倍,我也坚持要回家,”秋庄说。“胡志明市曾经是我们追寻未来的目的地,但这里不再是一个安全的地方。”

\

  限制解除后,胡志明市内的小吃摊 越南媒体图

 

  段碧陈说:“疫情大流行期间,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他们弃我们而去,现在我们为什么还要留下?”

  在耐克加工厂工作的阮黄陈(Nguyen Huyen Trang,音译)说,她已经接种了,两剂疫苗,但仍然担心回到工厂。10月,经理曾打电话问她是否返工,承诺加薪。但她的回答斩钉截铁,“不”。

  越南雇佣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杜琼芝(Do Quynh Chi,音译)说,在9月的最后一周采访的300名工人中,有60%的人告诉她,他们意识到在城市里缺乏安全保障,所以想回到自己的家乡。

  《纽约时报》分析说,对消费者来说,工人短缺可能会加剧全球制成品的延误。全球航运危机和东南亚国家长达数月的停产,造成了全球制成品的延误。这可能意味着包括耐克运动鞋在内的快消品,运到欧美国家的时间越久。为此,一些美国零售商已经转向中国的供应商以缓解危机。

  《金融时报》10月16日援引的汇丰数据显示,今年9月,包括英美在内10个国家中,有6成受访公司表示正在或将在明年扩大在中国的供应链。97%的企业表示,它们计划继续在中国投资,近五分之一的企业计划将至少25%的营业利润投资于中国。

  上海美国商会发布的年度《中国商业报告》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在中国的美国制造商中,72%没有在未来3年内将生产转移到海外的计划。在剩下的28%的企业中,没有一家将生产从中国转移到美国。近60%的受访者今年增加了在中国的投资。

  报道认为,疫情过后,供应链毫无疑问将发生变化,中国可能失去一部分业务。但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化已经太过成熟,而且在商业上举足轻重,无法逆转。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