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转换全过程无燃烧、无排放用废弃盐穴打造绿色“充电宝”

2021-11-16 15:32:0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

  中国创造与中国制造齐头并进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理论上推导很简单,但是将原理图转化为工程应用并不容易,每一步都凝结着设计团队的缜密思考和辛勤付出。

  “我们遇到最大的障碍就是关键设备基本空白。”梅生伟告诉记者,大流量压缩机,大功率换华(热交换设备),透平膨胀机等关键设备在国内都找不到现成的,只有带着相关厂家技术人员在现场研究敲定如何开发。

  作为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该项目所有主设备均为国产首台套。项目承担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中盐集团利用先进的造腔和注采技术,承担地下储气库建设;中国华能发挥电力专业技术优势,承担项目的建设和运维。

  同时,项目建设还集结了我国能源行业的“国家队”:国家电网、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上海电气、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沈鼓集团和浙建集团均参与了项目建设。

  在“中国创造”实践方面,该项目依托清华大学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申请专利百余项,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研发了高负荷离心压缩机、高参数换热器、大型空气透平等核心设备,实现了主装备完全国产化。在 “中国标准”创建方面,该项目发布了我国首个压缩空气储能电站KKS编码标准,立项压缩空气储能首个国家标准、首个电力行业标准,以及3个团体标准,逐渐形成中国压缩空气储能标准体系。

  负责该项目基建和运维的华能金陵电厂专业团队介绍,本次并网试验标志着项目三方团队已将盐穴压缩空气储能这一新型储能技术,从“计算公式”落地为“设计图纸”,经建设安装成为“厂房设备”,经调试运行发出“第一度电”,是对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技术流程的成功验证。

  张雄伟介绍,为帮助这一项目尽早并网发电,常州供电公司于2020年10月启动了进线工程建设,为这一储能电站单独新建了一条近8公里的110千伏线路,对附近变电站进行了扩建。据测算,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投运后,全年可节约标准煤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8万吨。

\

  (文中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