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乌克兰能不能加入,还没有共识

2021-11-16 13:49:14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塔斯社11月15日消息,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14日在接受美国HBO电视频道采访时称,北约国家尚未就乌克兰是否能加入北约达成共识。

\

  塔斯社截图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成为北约成员,需要符合北约标准。我们帮助他们 (乌克兰)打击腐败,但必须30个盟国同意才行,我们现在还没有就邀请乌克兰成为正式成员达成共识。”

  斯托尔滕贝格称,北约加强了与乌克兰的关系,但他同时补充说,乌克兰不适用《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集体防御条款。

  在 2008 年 4 月的布加勒斯特峰会上,北约通过了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最终将成为北约成员的政治声明,但拒绝向两国提供成员资格行动计划(Membership Action Plan,MAP),即加入北约法律程序上的第一步。

  据塔斯社消息,布鲁塞尔专家称,过去12年来,基辅和第比利斯离加入北约的前景越来越远。北约不会接纳领土问题悬而未决的国家,因为它们的成员资格会将整个北约拖入军事冲突。

  9月下旬,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莱巴(Dmytro Kuleba)在评价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ladimir Zelensky)与斯托尔滕贝格的会晤时承认,乌克兰何时能在北约内收到MAP仍是未知。

  2014年12月,乌克兰最高拉达修改了两项法律,放弃了该国的不结盟地位。2016年6月,通过了其它修正案,将加入北约确定为国家外交政策目标。2019年2月,乌克兰议会通过了宪法修正案,确定了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的方针。乌克兰已成为第六个获得北约增强伙伴国地位的国家。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