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这个非洲国家,有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派出所”

2021-11-16 10:22:39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苏丹瓦乌11月15日电(记者黎华玲)在东非国家南苏丹,有一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派出所”——“东兴派出所”。

  “东兴派出所”位于西加扎勒河州瓦乌地区。在一片茅草屋中,这座以蓝白为主色调、砖混结构的建筑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当地人说,蓝白色寓意和平,这个“派出所”象征着南中两国的深厚友谊。

\

  中国维和警察同南苏丹警察在修葺一新的“东兴派出所”前留影。(受访者供图)

 

  南苏丹于2011年宣布独立,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

  2008年,中国维和警察孙东兴被派往彼时还是苏丹南部的瓦乌地区执行维和任务。炎热的气候、恶劣的生活条件、肆虐的疾病、持续不断的武装冲突,时刻考验着每一位维和警察。

  孙东兴看见当地警察挤在一棵大树树荫下办公,而旁边的警察局因年久失修无法使用。“数千甚至上万美元的维修费用,让我放弃了帮助他们的念头。”孙东兴回忆说,当时好几天都沉浸在莫名的失落中,脑海中全是当地警察艰难的工作环境。

\

  中国维和警察同南苏丹警察检查修葺一新的“东兴派出所”。(受访者供图)

 

  一天,时任西加扎勒河州警察厅厅长弗朗西斯找到孙东兴,恳请他帮忙修缮几近废弃的“可荣果”警察局。

  “看着他充满期待和信任的眼神,回绝的话我实在说不出口。”孙东兴下定决心,东拼西凑了1.3万美元,找施工队,购买材料、设计、监工,将“可荣果”警察局修葺一新。为感谢孙东兴的帮助,当地警察部门决定以“东兴派出所”命名新址。

\

  中国维和警察同南苏丹警察在修葺一新的“东兴派出所”前留影。(受访者供图)

 

  如今已过去13年,“东兴派出所”开始出现诸多安全隐患,外墙开裂、室内墙皮脱落、屋顶出现漏洞……当地警察又不得不搬到空地办公。

  近期,中国第九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联系各方。在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的支持下,中企天元公司承担了翻修“东兴派出所”的任务。经过十余天的施工,“派出所”焕然一新。中方还向“派出所”捐赠了一批桌椅、电池等办公用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