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率超美国14%,古巴宣布11月15日起“重开国门”

2021-11-16 09:06:0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阿塞韦多特别强调,尽管美国对古巴实施了经济封锁,但古巴的疫苗接种运动仍取得了明显的成功。

  目前,古巴政府为民众接种的是其自主研制的阿夫达拉、“主权02”和“主权plus”三款疫苗。在满足本国需要的同时,古巴还推动国产疫苗出口。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早于今年9月,古巴就开始向越南和委内瑞拉出口阿夫达拉疫苗。古巴科学家称,该国自产疫苗针对新冠病毒的有效率为90%以上。但截至目前,古巴疫苗仍未获得世卫组织紧急认证。

\

  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遭疫情重创后,古巴旅游业迎来曙光

  高效的防疫举措和疫苗接种运动推动了古巴重开国门,同时也为该国遭遇重创的旅游业带来曙光。

  综合彭博社、路透社和古巴当地媒体报道,古巴在2019年接待了超过400万游客,旅游业占GDP的10.6%。疫情暴发后,古巴对国际旅客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导致飞往该国的航班大幅减少。数据显示,今年只有20万国际旅客入境古巴。

  古巴经济学家里卡多·托雷斯(Ricardo Torres)向路透社表示,这些数字意味着与2019年相比,古巴今年的旅游业“毁灭性”下降了92%。

  古巴民众和学者对古巴时隔一年多时间“恢复常态”态度乐观,认为这将为不景气的旅游业注入一剂强心剂。观察者网注意到,11月15日当天,许多古巴媒体、政府机构和普通民众在推特发布带有“古巴万岁”(CubaVive)、“重返常态”(back to normal)标签的推文。

  古巴科学家米里亚姆·帕拉西奥斯(Miriam Palacios)15日透过推特庆祝古巴开放边境,将之称为“伟大的消息”,并感谢古巴人在研发自己的疫苗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

\

  “古巴开放边境是一个伟大的消息”

 

  古巴政府同样对重开边境十分重视。古巴旅游部长胡安·卡洛斯·加西亚(Juan Carlos Garcia)此前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有利的时刻,因为我们开始恢复我们的习俗,能够探亲和度假,以及改善经济活动。”

  上周四(11月11日),为确保自11月15日开始的国际旅客陆续抵达,古巴总理曼努埃尔·马雷罗·克鲁斯(Manuel Marrero Cruz)亲自视察了何塞·马蒂机场。

  在参观完毕后,马雷罗通过到场媒体表示,在全国民众的努力和高效疫苗的帮助下,古巴已经度过了新冠疫情这一复杂时期,卫生指数已允许向所有游客开放边境。

  他还向机场工作人员强调,应在15日前保证旅游设施、安全和人员等各项工作准备就绪。他说,这些在机场展开的工作对于该国经济复苏是必要的,古巴“一直寻求向世界开放,寻求继续发展国家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

  古巴总理视察国际机场,图自古巴政府网站

 

  但与此同时,一些西方媒体对对于旅游业对古巴经济的提振作用持怀疑态度。

  彭博社援引数据称,古巴经济在2020年萎缩了11%。路透社则警告,古巴的经济复苏将比最初想象的更加缓慢,因为美国的禁运严重限制了古巴的对外贸易,导致该国经济严重依赖游客和侨民带到该岛的外汇和基本商品的流动。

  11月13日,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在北京出席一场活动时表示,古巴过去不得不面对两场疫情——新冠疫情和美国的经济封锁。因此,古巴人现在有足够的理由来庆祝国家恢复常态。

  他还感谢中国对于古巴捍卫国家主权和抗击疫情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