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事技术合作局:俄愿帮助土耳其制造第五代战斗机,正在进行谈判

2021-11-15 14:34:52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5日报道,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在迪拜航展(Dubai Airshow)上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莫斯科正在就协助制造第五代土耳其战斗机问题与安卡拉进行谈判。

\

  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 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下同)

 

  此前,美国以土耳其向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防御系统为由,拒绝向土耳其出售第五代F-35战斗机。

  据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胡鲁西•阿卡尔10月称,已经开始从美国购买F-16战斗机的程序。土耳其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此前表示,美国已向土耳其提议,之前土耳其为采购F-35战机而向美方支付的资金,可以用来换购F-16战机。

  2019年7月,土耳其向俄罗斯采购的首批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运抵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随后美国向土耳其发出正式通知,称因其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系统而被排除在最新的F-35 战斗机供应计划之外。美国取消了与土耳其在2007年1月签署的生产F-35战机的联合备忘录,该备忘录与F-35 项目的其余七个合作伙伴——英国、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丹麦、加拿大和挪威签署。

  土耳其之前承诺购买100架F-35战机,并已经为该机型的开发和生产支付了14亿美元、生产了1000块零部件。

  今年10月,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局长伊斯梅尔•德米尔明确表示,如果美国继F-35之后冻结F-16的销售,土耳其可能采购俄罗斯的苏-35和苏-57战斗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马克斯-2019”(MAKS-2019)航展上,土耳其总统查看了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苏-57。

  舒加耶夫说:“俄罗斯一再表示愿意协助土耳其(制造第五代战斗机),目前我们正处于该项目的谈判阶段。”

  据悉,俄罗斯第五代“将军”轻型歼击机2021年7月在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上首次亮相。此前,舒加耶夫表示,美国F-35、瑞典的JAS-39“鹰狮”、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发的JF-17“枭龙”和法国的“阵风”歼击机是“将军”的主要竞争对手,强调“将军”可以在中东、拉丁美洲、东南亚和独联体国家应用。

\

  俄罗斯第五代“将军”轻型歼击机

 

  俄罗斯第五代“将军”轻型歼击机最大起飞重量18吨,最大战斗载荷为7.4吨,极速为1.8马赫,可实现超音速巡航,最大升限16.5千米,最大转场半径2800公里,最大作战半径1400公里。该机由于采用了14-16吨推力的矢量推进发动机,可实现400米短距起降,并可以按照客户需求改造为舰载机和无人机。

  在武器配置上,该机拥有三个内置弹仓中,可挂载5枚空对空导弹(三中二近),同时该机主弹舱可以携带多种对面精准弹药,可外挂火箭弹发射巢。在传感器配置上,该机将携带有源相控雷达、101KS机载光电搜索与跟踪系统、内置电子战系统。

  苏霍伊设计局表示,该机制造成本约为2500万至3000万美元,预计2023年首飞,2026年量产,将主要面向国际市场。

  责编: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