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探讨地方高等教育合作

2021-11-13 16:03:07 | 来源:人民网 | 参与: 0 | 作者: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杰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11月11日电 (记者吴杰)11月11日,中国福建省与巴西塞阿腊州高等教育合作交流会在线上举行,中巴有关部门及部分高校领导出席。

  2001年,福建省与塞阿腊州结为友好省州后,两省州保持互动互访,经贸、旅游、基建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友好关系在携手抗疫中不断升华。

  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表示,本次交流会是总领馆今年举办“中国同巴西东北部地方交往云端对话会”后两省州的又一次万里牵手。希望以交流会为契机,加强学术对话和人文交流,增进双方相识相知,并在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一、加强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培养优秀人才。利用好高校合作平台,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高水平技术型人才,服务两地发展需求;二、发展特色专业学科,推动经贸多元合作。结合两地发展战略和优势,紧跟行业产业发展态势,大力开展特色领域科研合作,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深化省州务实合作,助力中巴关系发展。以教育新合作铺设友好关系新台阶,助力中巴友谊全面开花。

  福建省外办副主任黄劭蓉表示,塞州是福建在拉美地区首个省级国际友城,也是福建在巴西乃至拉美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两省州高等教育交流会,是双方在新形势下寻求务实合作的新举措,将为金砖国家地方交流合作增添新的内涵。

  塞阿腊州科学技术与高等教育厅厅长伊纳西奥·阿胡巴转达桑塔纳州长对塞阿腊州同福建省结好20周年的祝贺,并代表州政府感谢中方对塞州防疫抗疫的支持和援助。他表示,塞州政府重视各层级教育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普及率和学生升学率,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劳动人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塞州愿同福建省加强技术研发、科技创新等战略合作,大力开发面向未来的生物技术,密切双方高校对话交流,推动中巴关系发展。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飏表示,福建将高等教育视为高层次人才的摇篮和创新发展的动力引擎。自签订结好意向书以来,福建省与塞阿腊州交流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水平持续提升,为两省州教育交流创造了良好环境。塞阿腊州中等与职业教育厅副厅长茹西内德·费尔南德斯表示,塞州政府致力于实现教育平等,使幼有所教,教有所成,通过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硬件水平,解决疫情之下远程教育难题。

  与会者表示,将发挥各自区位和发展优势,加强高新技术、科技创新、清洁能源、海洋经济、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国际化合作,助力福建同塞阿腊州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