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陈薇团队研发吸入式新冠疫苗亮相海南健博会

2021-11-13 10:26:36 | 来源:央广网 | 参与: 0 | 作者:央广网

  来源:央广网

  2021年11月12日,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康希诺生物”)携全球首款吸入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克威莎亮相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医疗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以下简称“海南健博会”),现场为参会者提供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向公众展示了应对新冠疫情的创新解决方案。

\

  图:康希诺生物销售副总裁赵国军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介绍可吸入疫苗设备

 

  康希诺生物与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联合研发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克威莎于2021年2月25日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已在国内外大规模接种,安全性、有效性获得广泛认可。吸入式新冠疫苗在制剂配方未改变的情况下,使用专用设备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三重保护,无痛安全便捷,可及性更高。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感染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而入侵机体,黏膜免疫系统是机体的第一道免疫防线,建立良好的黏膜免疫可在新冠病毒侵入组织之前将其杀灭,保护机体组织免受损伤。研究结果显示,吸入型新冠疫苗在黏膜局部产生的抗体比血清抗体出现早、效价高且维持时间更长。

  此前,发布在权威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传染病》的全球首个新冠疫苗黏膜免疫临床试验结果显示,雾化接种一剂可诱导强烈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且具有良好的耐受性,未引起任何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针对加强免疫需求,康希诺生物首席科学官朱涛在第21届中国生物制品年会上也曾披露了最新数据,证明以吸入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进行异源序贯加强,可诱导极高水平的IgG抗体和细胞免疫反应,中和抗体水平较免疫上升250-300倍,相较第三针使用灭活疫苗同源加强更有优势。

  康希诺生物首席商务官王靖在海南健博会上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创新就要敢为人先,康希诺生物自主研发的克威莎吸入剂型就是积极创新的产物,不仅为新冠疫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可及的接种方式,同时践行了为中国及全球提供创新、优质、可及的疫苗使命。作为新冠疫苗研发领军企业,康希诺生物愿同各方携手努力,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

  图:康希诺生物首席商务官王靖接受媒体采访

 

  据悉,本届海南健博会以“逐梦自贸港,聚力健康新时代”为主题,共设置30余场高峰论坛及平行论坛,邀6000多名国内外代表共同探讨海南健康产业新发展。与会嘉宾不仅可以在展示区体验到康希诺生物吸入式新冠疫苗的魅力,还可以在12日下午举办的“疫苗创新与研发高峰论坛”上,与康希诺生物市场总监武润琪深度交流,他将现场分享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的研发历程,并全面介绍吸入剂型的优势与未来。该论坛还邀请了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免疫规划科顾问孙莲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邵祝军作为演讲嘉宾,围绕疫苗的研发创新与技术探索、新冠病毒载体疫苗研发和应用进展、新时代创新疫苗的前景与临床应用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