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加速推动核力量现代化 应对美国围堵挑衅

2021-11-12 17:25:2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解放军报

  趋势——

  采用高新技术,推进“三位一体”核力量现代化

  未来,俄军将继续推进“三位一体”核力量现代化进程,加速新型战略核武器占比,使各军种常规战役战术导弹具备携带战术核弹头的能力,同时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核武器中的运用。

  加速研制列装新型核武器。俄军将继续研制列装新型核武器,并将新型核武器作为未来核武库的中坚力量。在陆基方面,新研制的“萨尔马特”重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将替代“总督”洲际导弹,“雪松”新型战略导弹系统研制工作也已启动。在海基方面,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正在加速列装海军舰队,未来将成为海基战略核力量的主体。在空基方面,PAK-DA第五代战略轰炸机将替换图-95MS和图-160轰炸机,俄还计划在2040年前研制生产出第六代战略轰炸机。

  积极发展战术核武器与核常两用武器。战术核武器爆炸当量相对较小,但灵活轻巧,命中精度高,相对于战略核武器而言实用性更强。美国积极发展微小型核武器,已经研制部署了B61-12天基战术核弹头和W76-2低当量潜射导弹核弹头。在此背景下,俄军也高度重视战术核武器发展,并推动部分核武器向核常两用方向发展。目前,俄海基“缟玛瑙”“口径”反舰导弹,空基“匕首”高超音速导弹、Kh-101巡航导弹,陆军“伊斯坎德尔”9M729型巡航导弹都具备搭载战术核弹头能力。未来,俄军战役战术核武库规模可能继续扩大。

  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核武器中的运用。为抢占军事领域智能化高地,俄罗斯发布了《2025年前俄军无人系统装备计划》《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应用前景》等政策文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在战略武器中的运用。例如,研发用于保护公路机动式导弹系统的机器人;在第五代战略轰炸机上应用智能蒙皮以便飞行员无阻碍观察周围环境;计划研制的第六代战略轰炸机将实现无人驾驶,可搭载激光武器、电磁武器、高超音速导弹等。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