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火车站通电啦

2021-11-11 11:02:30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11月10日凌晨1时,随着调度一声令下,北京丰台火车站总配电室投入运行。此举标志着这一亚洲最大火车站外电源工程投产送电,为11月联调联试、年底正式通车运行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

  图为国网北京丰台供电公司做好北京丰台火车站外电源送电前的各项准备。

 

  国网北京电力介绍,北京丰台火车站位于北京市西三环路到西四环路之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工程,通车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火车站,全国首个高速、普速双层车场布局的大型现代化铁路站房,预计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国网北京丰台供电公司针对丰台火车站外电源工程成立重大办专班。1月份了解到客户报装需求之后,联合丰台站项管部多次实地踏勘,协助客户制定最优方案。

  为满足北京丰台火车站的供电可靠性,外电源电缆需全线以电力隧道方式敷设,沿途设置施工竖井,全部采用浅埋暗挖施工工艺。工程项目临近丰草河施工,电缆规划路径要经历“过三环、穿铁路、过河、拆迁”,同时项目建设工期短、任务重,最多400人同时在线施工,现场多处作业面交叉进行,有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叠加……

  国网北京丰台供电公司迎难而上,下功夫啃硬骨头,逐项梳理各项工作。针对主汛期雨量较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遇风、雨较大天气,组织人员巡视、加固、封面、撤离、停工。组织从事有限空间作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落实有限空间作业的组织措施,检查施工作业票,落实有限空间作业的技术措施。加强施工期间现场管控,作业现场临设、机械、电气设备较多,形成安全检查表,采取日调度、周例会完善检查、整改、复查的闭环管控。

\

  图为国网北京丰台供电公司安监部在北京丰台火车站发电现场进行工作票及其他手续检查。

 

  工程开工以来,新建隧道3226米,新建电力竖井24座,新敷设电缆18424米,光缆5106米,新建电缆分界室4座。隧道内附属设施全部安装到位。外电源隧道与丰益输变电工程管廊形成网络对接,有效促进网架结构改造升级。

  国网北京丰台供电公司表示,下一步将配合北京丰台火车站项管部完善后续工作,关注负荷情况和设备运行状态,做好调试期间和投运后的可靠供电。

  (文中图片均由国网北京电力提供)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