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在港珠澳大桥和沪苏通大桥的桥梁检测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21-11-10 16:51:06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近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徐州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道路与桥梁多源协同智能检测技术与装备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年度唯一获奖企业。

  截至2017年底,中国桥梁总数达83.25万座,许多桥梁“老龄化”和服役条件恶化,安全事故也会日益增多。桥梁检测车作为体现桥梁检测、养护、维修施工机械化、现代化专用装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

  徐工桥梁协同智能检测装备批量用于昆明机场高速验收检测作业。徐工供图

 

  据悉,该项目重点解决了各类桥梁的高精度、高效率和高可靠智能化检测的共性问题,在特大型桥梁的适应性方面实现超越。同时,桥梁检测车可以将智能化的检测设备与检测平台整合为一起。通过一系列技术革新,桥梁检测车在超大跨距、桁架臂轻量化、智能控制、载荷控制、物联网信息化等方面实现关键性突破,且均通过国家专家鉴定,获两项专利,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得到广泛应用。

  本次获奖项目的研发历时十二年,共开发了两大类、16个型号的桥梁检测车,实现产业化、轻量化、智能化,可以满足国内外各类桥梁的检测工作。

  2018年,该项目关键技术用于港珠澳大桥的通车验收,2020年用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通车验收,分别为两座桥梁提供了高精度的桥体结构状态数据,为最终验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随着产品的国际市场需求日渐增加,国际市场在法规政策、用车习惯等方面对研发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项目的国际化征程中,徐工桥梁检测车研发团队积极响应海外市场需求。

  韩国桥检车出口项目中,韩国法规对产品的外廓尺寸及轴荷的要求可以用苛刻形容,产品高度、宽度超1毫米都不行,轴荷也是多1千克也不允许。

  “欧洲的品牌都说难,你们能行吗?”韩国客户提出质疑。研发团队没有回避,在产品立项之初,就安排了专人赴韩国进行市场调研,反复论证,随时与韩国客户沟通改进技术方案,最终在极短的交货期内完成了产品的图纸设计。

  在实际的生产制造过程中,又发生了棘手的问题——底盘较技术协议的约定高度超高了约40毫米,导致整车高度超出了韩国法规限制。

  “底盘高度无法调整。”底盘公司的回复让大家的情绪有一瞬低落,但紧接着大家互相打气,继续与在国内进行最终验收的韩国客户技术负责人反复调整,最终通过调整整车重量分配,在满足各轴轴荷要求的前提下,有效地解决了难题,使得产品顺利通过验收,同时也为后续国际市场产品的研发,积累了宝贵的方案和经验。

  目前项目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已经在全国各类大中型桥梁的建设、养护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并且在韩国、中亚、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批量销售,实现了我国桥梁检测装备从引进到输出的重大转变。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